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南韓宣布核電除役 台灣卻只想重啟

2017/07/04 06:00

南韓總統文在寅6月19日宣布古里核電1號機永久停機。(資料照/路透社)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在6月19日宣布南韓要廢核,而且還同時在19日舉行了「古里核電1號機」的除役典禮了,而且不延役、不新建,這豈不是比台灣還徹底嗎?

A:是的,台灣更應該馬上宣布6個老朽核電永久停機的!

南韓不但是對核電依賴達3分之1的核電大國,地震遠比台灣少,卻能一上任就讓老朽核電古里1號除役,但是台灣的核一核二在各種國際評比中,年份不輸給古里,都比古里核電廠還要危險,完全在坐等核災發生。

台灣跟日本是全球地震最為集中的地帶,台灣最應該記取福島核災教訓,但卻是南韓的文在寅更明白,而好好記取了福島核災的教訓,才會舉行除役典禮,他致詞表示:「核電既不安全、不便宜,對環境也不好!」

文在寅就是以日本福島核災為例指出,到2016年3月為止,共造成1368人死亡、收拾費用已達220兆韓元(台幣6.3兆),雖然日本復興廳對於文在寅引用的死亡數字有點不以為然,但是文在寅引用的是日本東京新聞加上中日新聞(第三大報)實地調查的數字,並沒有任何問題。

因為日本政府一直不肯詳細公布核災相關死亡人數,故意跟地震海嘯混算在一起,文在寅引用對於核災報導最為誠實可靠的媒體調查結果,並沒有不妥,但擁核的日本媒體則故意暗示他說的數字有問題。

文在寅是非常理解福島核災不僅要用天文數字的稅金來收拾,而且福島以及周邊地區的國民的生命及健康都受到嚴重傷害,無法挽回,才會如此積極廢核以及隨即除役。

古里核電的30公里圈里有300萬人口,據南韓自己評估,如果古里核電廠的用過燃料棒發生火災的話,則在古里對岸的西日本地區,將有2830萬人必須逃生,因此日本也對文在寅讓古里1號除役非常歡迎。

文在寅6月19日宣布永久停機的古里核電是1971年建的,1977年完工,1978年開始運轉,其後才商轉;1975年完工、1978年運轉的核一廠1號機甚至還比古里1號機還老朽,而2號機跟古里1號機年份幾乎一樣,而且台灣核一核二廠的30公里圈是650萬人。

不僅如此,文在寅還表示要盡快關閉延役中的(東南部慶州市)月城1號機組,而且連目前興建中新古里5號、6號機組,也打算在取得社會共識後,考慮停建,因為他已經充分理解核電不安全,成本也是各種發電方式裡最昂貴、最不划算的。

南韓核電占南韓電力發電量的3分之1,目前共有古里、月城、蔚珍、靈光4核電廠,共24爐(機組),古里1號除役後,剩23爐;文在寅表示將不斷減少對核電的依賴,用液化天然氣以及再生能源來取代,廢核的同時,也做核能大轉換。

古里1號機因為正式宣布除役,將開始廢爐,南韓沒有廢爐的經驗,古里1號將是第一個廢爐對象,文在寅表示要設立研究所來支援廢爐,將廢爐拆爐等事業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