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幸福的曙光─泰國素可泰

2017/07/11 06:00

落日美食節吸引泰國民眾造訪,席地躺臥聽音樂,相當愜意。

撰文˙攝影/伍布里奇

「帕清拉納佛」金碧輝煌,有泰國最優美佛像美稱。

瑪哈泰寺坐佛肅穆莊嚴,守護大地子民。

盛夏天微亮,日暖風和,從度假村騎乘自行車至沙攀辛寺(Wat Saphan Hin)途中,轉個彎,一列自行車隊從對向車道呼嘯而過。我沿著石塊拾階而上,鳥瞰宛如森林的素可泰遺跡公園與一望無際豐饒原野,佛教遺跡隱然若現。我想起昨日白天夜裡,在公園遇見的每尊佛像,一尊尊壯麗精緻佛像,以側臥、屹立、盤坐或行走展現優雅姿態。曙光乍現,早起的老翁清掃佛塔前落葉,金色大地更顯安寧潔淨,旅人心靈也隨之澄澈清明。

素可泰遺址公園的行走佛浮雕,呈現優雅姿態。

素可泰(Sukhothai)泰文之意為「幸福的曙光」,相較於泰國中部另一處重量級佛教遺址大城,我更偏愛素可泰靜謐氛圍。造訪素可泰,建議選擇靠近歷史遺跡公園的度假村住一晚,騎自行車遊逛佛教遺跡晨昏與日夜之美,也可順遊鄰近古城彭世洛,來一趟愜意閒適的佛教巡禮。

遺跡公園 佛教聖地

素可泰遺跡公園(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腹地完整,大樹成蔭,13世紀時期的大小佛塔及佛像分佈森林各角落。公園內外的遺跡眾多,很難全部逛完,主要遺址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是遊客必逛的景點。這處護城河環繞的皇家寺院,坐落著眾多大小佛塔,在佛塔之間穿行,我從石柱與磚牆間,仰望大佛,想像著當年瑪哈泰寺的繁華盛世,隨著泰國人對著佛像合十,也多了幾分敬畏之意。

另一處遊客必逛的遺址是位於古城西北側的西昌寺(Wat Si Chum),寺院並無頂蓋,從遠處就望見巨大佛像優雅盤坐,「阿差難佛」靜靜沐浴陽光下,是泰國知名坐佛,坐佛兩膝之間寬度達11.3公尺。

趁著遊客稀少的早晨,站立佛前舉目仰望慈藹佛顏,日光投射在「阿差難佛」的眉宇之間,我騎車沿著小徑離去,頻頻回望巍峨莊嚴的佛像,心境更加平和。

素可泰遺跡公園規劃完整,騎車遊逛相當舒適,可見松鼠與雀鳥蹦跳林中。席地坐在河畔,看著滿池荷花綻放,佛塔倒映水面的夢幻景致,就算少了佛像遺跡,林蔭蒼翠、荷池田田,吸引泰國各級學子到此進行戶外教學,中學生頻頻找外國遊客做問卷調查,順便合影留念。

夜遊公園 浪漫滿分

每年11月的水燈節是素可泰最大慶典與遊客匯聚月份,素可泰是泰國中北部旅遊勝地,泰國觀光單位為了活絡當地旅遊產業,除了11月份之外,經常不定期在遺跡公園舉行活動。

我在白天住房時,櫃台人員不斷提醒,公園夜間有活動,可以前往體驗。午後參觀佛像群,發現園區有許多地燈,在拍照當下,我揣想著夜間燈光點亮,必有另一番浪漫氛圍。

夜間6點多,我騎著自行車先到麵攤吃碗麵再進入公園,發現當天活動是落日美食節,湖畔有樂團演出,觀眾席地或坐或躺,10多攤小吃攤生意頗佳,阿嬤穿著露背裝、頭戴大紅蝴蝶結,模樣雖滑稽,卻也因此吸引民眾捧場購買打拋豬飯、泰式湯麵。我買了杯茶,隨著泰國人坐在竹蓆上聽音樂。等到活動結束,循著暈黃燈光進入佛寺群,月圓燈亮,黃色光束下的行走佛,手指夜空圓月,我靜靜坐在空無一人的涼亭,任憑晚風吹拂,靜靜感受屬於素可泰的月圓之夜。

平價住宿 溫馨舒適

這些平價度假村屋齡都不長,房內陳設新穎、庭園優美,度假村也提供自行車租借服務,讓遊客騎車徜徉古蹟公園。

傍晚時分,遊客逛完佛像遺跡,泡在泳池放鬆身軀兼消暑,或坐在房前露台閱讀小說,啜飲冰涼泰式奶茶,感受泰北優閒度假氛圍。素可泰住宿選擇多元,通常離遺跡公園越近,價格略高,建議選擇2公里範圍內的住宿地點,若在素可泰停留兩晚以上,不妨選擇不同風格度假村住宿,充分利用飯店休閒設施。

順遊彭世洛 王朝首都

小城彭世洛位於素可泰東南方約1小時車程,因楠河與柱河貫穿,又稱「雙河城」,與我從曼谷搭同班機飛至彭世洛的遊客,多數出機場旋即轉車至素可泰,我卻選擇留宿一晚。這處前往素可泰的中繼站是一座歷史悠久城市,曾是素可泰王朝首都。

沿著楠河漫步,色彩繽紛的雙條車奔馳街道,岸邊街景與老舊建築有如台灣80年代小鎮樣貌。彭世洛人氣最夯景點首推「菩西雷達納瑪哈泰寺」,這座河畔大寺建於1357年,寺院腹地寬廣,日夜清煙裊裊,誦經與籤筒攪動的聲響縈繞殿堂。

我在傍晚時分進入大殿,隨著信眾跪地禮佛,並端詳鎮殿佛像「帕清拉納佛」(Phra Buddha Chinnarat)。這座被喻為泰國最優美佛像,又名「成功佛」,佛像表面鍍金,佛顏慈藹,高達3.5公尺佛像盤坐大殿中央,數百年來守護著彭世洛。

彭世洛區不大,徒步約一個多小時可逛完,市區有3處夜市,多數是販售美食甜品攤位。最吸引觀光客的莫過於炸蟲小吃攤,攤車上炸竹蟲、蚱蜢、螳螂、蟋蟀、蟲蛹、青蛙一字排開,泰國民眾隨手一袋當零嘴,也推薦炸蟲蛹。兩名俄羅斯女子買了一袋炸小青蛙,直呼酥酥脆脆好吃,老闆問我要買什麼,我望著玻璃櫃內許多我喚不出名字的昆蟲,指了蟲蛹,其餘敬謝不敏。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泰航等班機飛曼谷後,轉搭曼谷航空直飛素可泰,也可從曼谷搭國內班機前往彭世洛,再由彭世洛轉公車至素可泰。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http://www.tattpe.org.tw/Main/Main.asp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