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分享文化財 故宮療癒文物圖像免費下載

2017/07/12 06:00

故宮首創文物中低階圖像免費下載商業使用。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首次免費開放中低階圖像供商業使用,且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需付費,民眾可直接下載,故宮表示,此一創舉,是為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讓故宮的數位典藏成果分享給全民使用,並擴大博物館公共化效益。

自即日起,民眾可從故宮Open Data專區「文物查詢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如圖紅框處)中的圖像,直接下載使用。「文物查詢下載」中書畫類及器物類有多達70,000張低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精選圖像下載」中則有1,640張中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且每季將增加500張。民眾除可上網搜尋、下載、張貼,亦可作為文創設計使用。

包括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懷素的《自敘帖》,稀世珍藏的〈蓮花溫碗〉等,故宮表示,文物圖像為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重要成果,民眾除可於故宮Open Data專區直接下載中低階的文物圖像,免費使用。如有需要之圖像無法於其中找到,或需使用更高解析度的圖檔,亦可書面向故宮提出申請授權取得,惟該部分圖像則需依故宮的收費辦法予以計價。

國寶不應只是在博物館內冰冷的文物,而應是全民共享的溫暖療癒物,同時也是可以讓人民致富的寶物。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此次開放數位藏品圖像供全民利用,除與全民共享文化財外,更希望藉此扶植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廠商,透過圖像授權以故宮典藏文物為創意發想泉源,並實際應用於產品開發,一方面提高商品附加價值,更能加強我國文創廠商品牌競爭力。林正儀說,流動資訊的運用將是現階段文化知識的傳遞策略一部分,是新世代常藉以接觸文化藝術的方式,故宮也應面對與運用!

Open Data專區資料相關網站:http://theme.npm.edu.tw/opendat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