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走進童趣蘑菇村、歷史穴居群─南義小鎮遊

2017/07/12 06:00

馬泰拉沿山壁建築的洞穴民居,引人好奇想一探究竟。

記者莊士賢/義大利報導.攝影

洞穴特色的飯店也成為馬泰拉吸引遊人特色之一。

馬泰拉獨特景觀吸引不少電影來此取景,電影《耶穌受難記》中耶穌背著十字架走階梯的場景即在此拍攝。

義大利南北幅員廣闊,在地人文采風迥然不同,各大城小鎮亦是各具特色,若是走過羅馬、米蘭、威尼斯等著名大城市,不妨遊訪小城鎮體驗不同的義大利旅趣,位在義大利南部的阿爾貝羅貝洛、馬泰拉,各以在地特色建築聞名且都被列入世界遺產,加上兩城鎮相距不遠,旅人可以來趟南義特色小鎮之旅。

阿爾貝羅貝洛傳統建築的獨特外型常被稱為蘑菇屋。

阿爾貝羅貝洛 可愛童趣蘑菇村

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乍聽此城市名有人可能頓時會意不過來,那是哪個城市?但是若說義大利蘑菇村,相信不少人隨即知曉,喔~是那個聚集許多獨特造型房舍的城鎮!可不是嗎?阿爾貝羅貝洛城鎮內一棟棟洋溢童趣風的圓錐頂房舍「Trulli」,看似像蘑菇屋,又似白雪公主童話中小矮人的家,人們暱稱它為蘑菇村,十分貼切!

位在義大利靴跟地理位置的阿爾貝羅貝洛,是義大利南部普利亞區(Puglia)的城鎮之一,範圍不大的城鎮內聚集千餘棟傳統房舍建築Trulli,UNESCO將它列入世界遺產,遊客們絡繹不絕造訪也為欣賞這些獨特建築群。

建築外型獨特的Trulli是該地區傳統房舍建築,往昔當地居民就地取材,運用在地石材建築房舍,房舍外牆有裡、外兩層甚為厚實,最外層外牆漆上白色石灰,再細瞧會發現,以石頭砌成的外牆,石塊間沒有黏著劑,是運用石塊相互堆疊的建築工法,讓人不由得讚賞前人的建築技術。視線往上瞧至屋頂,以扁平石塊相互堆疊的屋頂呈圓錐狀,屋頂石塊外層未上漆,可明顯看出石塊原有灰色調,以及石塊相互疊砌的建築工法。

當地導遊指著圓錐狀屋頂解釋,屋頂建築有一主要基石,將此基石拆卸,整個屋頂也隨之卸除,此建築技法是昔日當地居民為躲避繳稅應運而生。據說當時政府官員前來收稅時,居民將屋頂卸除顯示房舍尚未建成,房舍未興建完成即不必繳稅,聽完解說後不禁莞爾,前人的避稅方法好特別!此外,不少屋頂上繪有太陽、愛心、象形文字等各式圖案,引人視線逗留及按下相機快門拍下精采照片。

阿爾貝羅貝洛的Trulli建築群略分兩區,Rione Monti區約聚集1,000棟Trulli,Aia Piccolo區約有400棟Trulli,兩區相鄰步行數分鐘即可走至另一區。Rione Monti區範圍較大,區內許多Trulli轉變為商店、餐廳、咖啡廳,帶入觀光商業氣息,街道、巷弄時見熱絡人潮,遊人穿街走巷近距離欣賞Trulli建築群之際,還可逛街瀏覽商店內琳琅滿目的商品,其中各式Trulli相關造型的紀念品,如房屋模型、鑰匙圈、磁鐵、盆栽等,可愛逗趣引人購買慾望,亦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紀念品。

相對於Rione Monti區的觀光化氛圍,Aia Piccolo區保留幾分在地風情,區內許多Trulli依然有在地居民居住,有的民家也大方讓遊人入內參觀。走訪時行經一Trulli,瞧見男主人在屋外處理家務,好奇詢問可否入內參觀?男主人知會女主人後熱情邀請入內,步入屋內,頓感沁涼有別室外的炎熱,主人家笑言此為Trulli其一特色,石屋常年保持約18°C,夏涼冬暖。屋內佈置樸實、整體空間呈圓形狀,格局有客廳、寢室、廚房等,走訪時值女主人正在手揉麵團製作貓耳朵義大利麵,她一邊手不停地作麵,一邊親切和上門拜訪的遊人打招呼,自然隨和態度讓人備感在地人情味,短暫參觀後向主人道謝及告辭,心中留下特別的在地人文記憶。

距離阿爾貝羅貝洛不遠的四月農莊(Masseria Aprile)佔地廣泛,提供住宿、餐飲,旅人可下榻特色的Trulli客房體驗在地家居,農莊內還有自製釀酒、果醬,加上女主人廚藝,即便不住宿也可前來遊訪農莊,品嘗主人家的家常菜和好手藝,還可和主人話家常感受真正的在地生活。

馬泰拉 歷史古城穴屋群

與阿爾貝羅貝洛相距不太遠的馬泰拉(Matera),也是以獨特民居建築景觀聞名,同樣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馬泰拉多不勝數的洞穴石屋密集布滿山壁上,獨特景致令人稱奇不已。

馬泰拉座落在Gravina河侵蝕產生的峽谷區,其洞穴石屋群依山勢層層疊疊遍佈,這些挖建在山壁上的洞穴石屋歷史可遠溯自石器時代,至1950年代洞穴石屋依然有多人居住。由於洞穴石屋居住環境不佳,加上當地居民生活困頓,馬泰拉被貼上貧困、疾病的標籤,引起政府當局的關注,為改善當地居民生活,政府當局在鄰近地區建立新城並將居民遷移。

原有的洞穴石屋群大致留存下來,這些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群成為馬泰拉的文化珍寶,199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1980年代起,不少居民陸續遷回及整修舊洞穴石屋,隨著馬泰拉觀光名氣打開遊人增多,很多舊洞穴石屋變身成為飯店、旅館、B&B、餐廳,旅人也有機會體驗洞穴石屋。

馬泰拉的洞穴石屋群大抵分佈在舊城區,共分Sasso Barisano及Sasso Caveoso兩區,在舊城區的觀景台眺望洞穴石屋群,穴居密密麻麻布滿山壁震撼視覺,單一石頭色調樸實無華,許多穴居外觀刻畫著歲月痕跡,整個山城散發歷史古韻味。當地導遊表示,目前所見的洞穴石屋很多為「改良版」,於原有的穴居外部再加建屋頂、外牆等,較不易看到洞穴石屋的原型,隨後她指向鄰近後方山壁上的一個個洞穴說:「那是原始版的洞穴石屋!」一個個挖鑿在山壁上的洞穴,沒有屋頂、外牆,簡單的洞穴顯現洞穴石屋特色。

漫步洞穴石屋區,隨山勢走上走下稍微勞累雙腳,交錯的巷弄穿梭其間有著走迷宮趣味,近在呎尺的洞穴石屋中有不少外觀斑駁,呈現歲月遺留的印記,不少石屋外表經過修整看來與一般石屋建築頗相同,但內部仍保留洞穴型態,眾人不禁打趣說,這就是所謂的「表裡不一」!

位在Sasso Caveoso區的Casa-Grotta洞穴石屋博物館,內部展示往昔洞穴石屋的格局及生活情景,是了解以往穴居生活的理想地點。館內大抵保留昔日洞穴石屋的樣貌,不大的屋內空間充分運用,就連牲畜也畜養在內,屋中的雙人床是家中最主要的家具,床的對面以圍欄圈起來的區域是飼養騾、馬、家禽家畜等之處,人畜共處也影響環境衛生易生疾病。除此之外,屋內還有織布機、櫥櫃、箱子、桌椅等擺設,加上昔日的家庭大多生養不少孩子,一家7、8口人至10人甚至更多,人、動物加上家具,原就不大的屋內空間益顯侷促,洞穴石屋生活環境條件不佳由此可窺見一二,也多少領略馬泰拉往昔何以會被貼上貧困、疾病之名的標籤。

馬泰拉獨特的洞穴石屋景象也吸引電影製片來這裡拍攝,如日前上映的《神力女超人》電影中女主角的家鄉市集場景,以及梅爾吉勃遜執導的《耶穌受難記》中耶穌背著十字架行走階梯的畫面,都在馬泰拉取景。走在《耶穌受難記》片中耶穌背十字架走過的階梯,不由得想到電影片段情節,再瀏覽環境周遭場景,真有幾分數千年前耶路撒冷聖城的氛圍。

旅遊馬泰拉,居住具在地特色的洞穴石屋飯店是一奇趣體驗,當地一些以洞穴石屋改建的飯店、旅館或B&B,雖然規模不大、房間數不多,但極富特色,如Corte San Pietro飯店,簡單設計搭配石頭色調展現洞穴石屋特色,飯店其中一間客房內的地板燈,是《耶穌受難記》劇中耶穌背負的十字架道具所改製,吸引人好奇多看幾眼。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巴里(Bari),再車行前往阿爾貝羅貝洛及馬泰拉。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季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4元。

◆相關資訊查詢:可上義大利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www.italia.it/en/home.html

◆相關出團情報可洽:

行健(02-27529293)、雄獅(02-87939669)、康福(02-25672626)、鳳凰(0800089789)、上順(02-25171157)、太一國際(02-2567382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