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萬花筒】菜鳥熱愛的舞蹈

2017/07/15 06:00

@春江

記得有一個小女孩,跟著大夥一起學韻律操,為了學校一年一度的運動會表演,經歷許多午間或課後的練習,後來到底學會了什麼,如今不復記憶。但是,當年教舞老師纖細曼妙的身段,輕快靈動的舞姿,甚至連舉手投足的姿態,至今不忘。小女孩還記得淡淡斜光從窗外映射進來,老師的臉龐總煥發異樣的神采。時光列車奔馳,當年十來歲的小女孩是我,如今已年近半百。

那位動人的舞蹈老師,一直還在我心裡。她的舞鞋舞衣,用粉紅色的薄紗做成,鑲著閃光的亮片,快速轉身,大片裙襬也跟著飛翔。跳舞這件事,以為美得像是童話,童話裡甜甜的夢。直到去年八月,我開始學習國標舞,沒有天分的我,才知道習舞實在不簡單,跳舞,並不是仙女手上的魔術棒,點到哪裡,哪裡就會發生奇特的變化,它充滿單調枯燥的過程,需要越挫越勇的決心,還有永不放棄的毅力。

跳舞的人要能把身體的不同肌群,切開來使用。比如扭動腰臀之際,肩膀是安靜的,或者挺胸不是擴胸,而是背部在緊縮。有時候老師說是腰在走路,跟腳無關。移動的順序也有學問,比如肩膀先走,腳尖跟進,接著腳掌,然後腰部落下,臀部最後抵達。天啊,要把身體清楚區隔,這一切都非常神奇,常讓我如墜五里霧中。

跳舞之人,絕不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之輩。需要記憶舞碼、舞序,需要辨認方位、角度,除此之外,還需要學會聽音樂,聽的不是旋律,而要明白幾拍有幾個步子,輕拍與重拍的不同……如果雙人共舞,還需要雙方的默契,男方的帶領與女生的追隨。雖然老師說,跳舞其實很簡單,不是出左腳,就是出右腳;不是右左右,就是左右左,舞步只要踩熟了,自會有所進步。但對我而言,踏進舞蹈教室就像踏入由左右、前後、上下所組成的三度空間,我還經常迷路。

近一年來,跟著老師涉獵的舞科有捷舞、騷莎、探戈、恰恰、倫巴、森巴等等。有時候老師對不同舞科的比喻很令人著迷,如果活潑輕快的恰恰是初戀,熱情洋溢的森巴就是熱戀,那麼,哀傷纏綿的倫巴便是分手。有時候說到舞蹈的歷史起源我也覺得興味無窮,比如說當今流行的騷莎舞比較自由奔放,它起源自拉丁美洲的小酒館,酒館蟑螂多,一邊喝酒一邊踩蟑螂,形成整個腳板落地,重心全上,並用力輾壓的舞步。還有柔美浪漫的愛情之舞,倫巴,它起源於非洲黑人被賣到古巴,上了手銬腳鐐的奴隸,只能不斷扭動搖擺自己的身軀,後來才演變為求愛的舞蹈。

故事總是好聽的,但舞步仍要勤練,我開始為許多動作命名,來幫助我記憶舞序。比如雙手在胸前畫圓圈叫擦玻璃,背後揮手稱之為洗背,手舉半高為投降,旋轉入男生懷中的動作命之為捲壽司。雖然腳步還是生澀,舞序也還常模模糊糊,一隻笨拙的菜鳥到底何時可以繞著舞池翩然起舞呢?我還不知道,但是我確定,我會一直跟著老師同學練習,完成一個十歲小女孩的夢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