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下廚 是件快樂事

2017/07/16 06:00

圖/陳佳蕙

明明外食很方便、甚至比自家煮還省錢,但在家開伙的好處、樂趣,卻是外食族怎麼也體會不到的……

圖/陳佳蕙

〈下廚樂1〉自創料理 美味獨家

文/香草(台中市)

離鄉背井已有十年餘,一開始對外食還感到新鮮,但不過半年就把附近的餐館吃膩了,只有家才是不變的美味。

出社會後,不僅因為厭倦了外食,也為了節省餐費,便開始挑戰在小套房用電火鍋和電鍋煮食。初期還不熟悉,煮一餐就花去好幾個小時。但能享用一桌自己親手烹調的餐點很有成就感!因此,儘管下班時間超過七、八點,還是會想去挑選個喜愛的牛排或鮭魚,好好犒賞自己。

烹飪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在於「自由、創新與分享」。不須勉強自己在幾條街或幾行菜單裡點餐,當我逐漸熟悉食材的特性,現成食譜我只看五分,另外五分便我看著心情來個即興料理,所以我不常煮重複的菜肴。其實簡單換個食材或醬料調味都能迸出驚喜,所以朋友還對我把芒果乾炒進蛋炒飯裡皺著眉頭,下一秒就瞪大眼睛不可思議說這滋味絕妙。

當你將烹飪視為一門藝術,讓每一道精心創作的料理成為身體能量的來源,如此開啟的每一天,必定是精神奕奕、充滿愛與希望的好日子。

〈下廚樂2〉全家重心 圍著廚房繞

文/Reena(台中市)

買了新家以後,老公終於擁有了夢寐以求的大廚房,滿心歡喜地重拾大學時的大廚夢。

老公將廚房視為他的聖域,每樣廚房用品都經由功能性擺放,而小家庭的假日早晨就從廚房開始,將麵粉倒入碗中加蛋、加水細細攪拌,再與孩子一同用製麵機將麵條製作出來,再加上老公從婆婆那裡學來的獨門白醬,香噴噴的義大利麵就可以上桌了,孩子參與製作午餐的過程十分開心,從無到有的家居美食也更讓人安心。

異國香料加入各色食物中讓生活都有了不同色彩,新鮮蔬果洗乾淨,配上自製沙拉醬,買上一塊好肉在平底鍋看準時間一翻,滿室都是誘人的香氣。偶爾找三五好友來家聚會,將熬煮多時的湯料上桌,主菜美美擺盤、最後甜點送上手工冰淇淋,配上適合的酒,談天說地、聊聊近況,讓友情在桌上綿延長續。

食物是生活中的大事,廚房是維繫家庭的樞紐,讓平時上班、上課忙碌的家人、朋友都能夠有時間坐下來彼此關心,吃著美食,看著所愛的人們,不自覺喟嘆一聲:十分圓滿!

〈下廚樂3〉破關樂 超有成就感

文/Ariel Jeng(台北市)

烹飪之於我,如同電動之於外子。充滿練功和破關的樂趣,需要閱讀「武功祕笈」,偶爾也需要「裝備升級」。好在有youtube和google大神強力支援,在返家公車上就可以「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回到家便依照腦袋中最有效率的順序,開始嚴謹而有調理地執行。

快鍋洗米、原鍋煮飯,壓力鍋燉肉;等待時間,挑菜洗菜切菜,順便蒜頭剝好切好。「嗶」一聲,是破第一關的提示聲,白米飯香配合的飄出,雖心有竊喜,但不敢怠慢;將快鍋移至一旁,換上平底鍋裝備,倒油、開火、蒜頭下,放菜、蓋鍋蓋、出水掀蓋,輕柔拌炒,輕鬆拿下第二關。「嗶」聲再度響起,肉香也緩慢飄出,第三關基本上通過。冰凍的魚在流水的攻勢下,態度軟化不少,使出微波爐解凍功能,川燙後加少許薑絲米酒煮湯,隨著魚身顏色轉變,湯的味道也逐漸濃厚起來。

兩雙筷子,兩個碗,簡單飯菜,手作的成就感。關主大人曰:「好吃!」任務圓滿達成。破關的樂趣果然回味無窮,準備大動筷子了!

〈下廚樂4〉常備菜分裝 快手上桌

文/柯秋華(新北市)

隨著孩子年齡漸增,全家相聚吃晚餐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只剩夫妻兩人用餐,乾脆外食,日子一久,口味變重,身體負擔和體重也增加,健康終亮起紅燈,決定親自下廚。

為了節省下廚時間,利用假日一次採買一至兩週的菜量,以能再次加熱,不改變口感的食材為優,一次洗好,分小包裝的肉絲、絞肉、排骨、魚片等生食,可以每日少量現炒,方便省時,有時先滷或煮好一大鍋,再分裝小包裝,進冷凍庫結冰,每天就有不同的口味,無論是豬腳、紅燒肉、滷牛筋、牛腱、番茄牛肉湯、筍燜豆腐、咖哩雞、瓜仔肉、烤香腸、麻油雞……等,只要放在電鍋和飯一起蒸煮,就是一道美食餐點。

有了這樣的料理概念,省時又省錢,簡單不麻煩,讓我更愛上「下廚」,不再因為食安問題而困擾。最近更愛上製作甜點,冷凍庫內隨時有煮好的綠豆、紅豆、薏仁,糖分都可以自己調配控制,有時兩人的晚餐再搭配精美的餐具,好像上餐館點套餐的氛圍,所以下廚是件快樂、美好的事。

〈下廚樂5〉家人吃得開心 就能樂在其中

文/李靜怡(新北市)

撇除食安疑慮、衛生、清淡健康……等諸多考量,「看到心愛的家人把菜吃光光」,這才正是讓我一煮再煮最大動力呀

少女時,是標準「餐餐老外」,嫁做人妻後,為了抓住老公的胃,開始洗手做羹湯;升格為媽媽後,更是為了變出孩子指定的菜單,搖身一變為「業餘主廚」。

有很多人問我:「從買食材、準備、料理,再到事後善後,吃光餐點只要20分鐘,但前置作業要花上非常多的心力與勞力,何苦呢?為什麼不選擇買外食就好?」

要變出一桌菜確實是滿勞心勞力的,但為何我能樂此不疲呢?最大的原因就在「成就感」,聽到孩子說出:「媽咪妳煮的飯好好吃喔。」或是,看到孩子搶著吃、一碗又添一碗。噢~要我煮100年都願意啊。

因為孩子的笑容與滿足,造就我堅持的原動力,讓我從一個煮飯幾杯米、幾杯水都不懂的大小姐,進化成只是隨口說、下一秒就能施魔法變出來的米其林大廚;我的煮婦人生就此開始,而且,很樂在其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