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薰染古都芳香─日本富山縣高岡市

2017/07/17 06:00

「Comma, Coffee Stand」的泡芙,美味如人生禮讚。

撰文˙攝影/榮青

有「日本第一美男」封號的高岡大佛,護佑著高岡子民。

由瑞龍寺內欣賞展現禪宗寺院雄偉氣勢的山門。

高岡市位於日本本州的富山縣西北方,是由開町始祖加賀藩二代藩主前田利長於1609年建立的都城,正如其名來自於《詩經‧大雅‧卷阿》:「鳳凰鳴矣,於彼高岡。」的出處,高岡富含古典底蘊。舉凡高岡的經典佛寺建築、大佛藝術極品、珍貴傳統商街建築群與御山車文化傳承寶庫、鑄銅產業的創始街等,不僅古色古香,更處處為老建築和老街注入新生命的魅力,成就一個迷人的「日本遺產」之都。

具傳承意義的「平成御車山」,其車輪和轅展示於高岡御車山會館。

日本國寶 瑞龍寺

步上八丁道參拜道來到瑞龍寺的總門,順著步道參訪並列一直線上的山門、佛殿、法堂。幢幢建築與對稱禪堂、大庫裏及迴廊,共構一片建築群,井然有序中顯露出莊嚴、宏偉氣勢。如此典型禪宗七堂伽藍配置,代表人體的頭、心、陰、四肢結構,置身其間,平靜忘憂。

加賀第三代藩主前田利長緬懷第二代藩主所建造的瑞龍寺,泛見流水紋路兼防火的木建材搭配卡榫之奧妙建構工法,還有美麗家徽「幼劍梅鉢紋」,雖歷經大火多舛命運,修建後的瑞龍寺愈形珍貴,更是富山縣唯一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佛寺。

現存再造山門是文政三年(1820年)完工,入口大門負載有壯大二層建構,展現禪宗寺院雄偉氣勢,門左右各立金剛力士石雕像鎮守古剎。位於伽藍中央的佛殿,其建材為珍貴櫸木,肩負如山重,卻獨特、耐雪的鉛板屋頂。據說此巧思是昔時考量可熔化鉛製砲彈,以備作戰。禪意處處的佛殿內部結構繁複、優美,恭奉有3世紀前由中國恭迎來的釋迦、文殊和普賢三佛像。至於前身為廁所暨瑞龍寺最大建築的法堂,正門屋頂有如弓狀的向唐破風裝飾配件,內部有狩野安信描繪的四季百花草優美圖案,金箔牆飾,和表現江戶初期雕刻精髓的創作,而加賀二代藩主的牌位即被安奉於此瀰漫藝術氛圍的法堂內。此外,法堂側房供奉著淨化廁所不潔之地的「東司守護神」──烏瑟沙摩明王,也令人大開眼界。

參拜其間,發現山門、佛殿、法堂屬日本國寶;總門、打理膳食與寺務的大庫裏、禪堂、大茶堂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石廟則是縣指定文化財,如此這般處處是珍寶,瑞龍寺身為「日本國寶」,實至名歸。而凝視迴廊懸掛的木魚鐘,腹身紋路已模糊,令人遙想瑞龍寺走過的悠遠歲月。

日本第一美男 高岡大佛

第一、二代木造高岡大佛均遭逢大火波及,所幸經松木宗左衛門大力奔走,在1933年,第三代高岡大佛開光了,高高盤坐於古城公園近處大手町,與民宅和車水馬龍晨昏共處,親民又氣定神閒地接棒護佑高岡子民重任。

與奈良、鐮倉大佛合稱「日本三大佛」的高岡大佛,是一尊高約16米、重65噸的阿彌陀如來坐像,屬高岡市指定有形文化遺產。這是依據中野雙山所做原型,匯聚在地工匠超群手藝而完成的青銅大佛,除可避祝融肆虐,更不浪得高岡為日本最大銅製品中心虛名。

高岡大佛有一圓光背,使佛光普照,後背左腰刻有「原型師中野雙山」字樣。此外,短鬍造型似添增大佛陽剛氣和現代男性樣貌,難怪日本文學家與謝野晶子讚譽大佛為美男子,自此「日本第一美男」封號於民間口耳相傳。

大佛前左側有一位威凜凸眼護法,與大佛慈悲面容成對比;右側綠樹為伴的銅鐘為江戶時代老百姓的生活依歸,已成高岡市指定文化財。銅鐘與懸掛撞鐘木頭,營造古樸韻味。

山町筋 高岡御車山會館

據史載,江戶時期高岡為大米與棉集散地,吸引商人落腳市中心山町筋,可惜建物難逃1900年的高岡大火。災後再造倉房具有厚土牆、正面石柱與鑄物支柱、墨黑塗漆等,全為提高防火性能,卻成特色招牌。2002年12月山町筋被列入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區,其中木舟町的「菅野家住宅」、小馬出町的「高岡市土制倉庫資料館」分屬重要文化財、高岡市指定文化財,美麗建築細節猶存。

山町筋的「高岡御車山會館」傳承、振興本土文化,終年展示國家重要有形兼無形民俗文化財產的御車山,及相關金屬、漆工與織染工藝,祭典活動與歷史淵源等,令人讚佩。此外,御車山囃子和御車山祭的機關人偶體驗,趣味橫生。館方還將預計耗資3億日圓,於2013~2017年製作的「平成御車山」之車輪與轅展示在會館內。

至於為山町筋老建築注入新生命的其中一例,是建築師大菅洋介將小馬出町一間商家改裝成咖啡廳「Comma, Coffee Stand」,負責調理餐點正是他的夫人。大菅麻希子以特選雞蛋和低溫殺菌牛奶製作的泡芙,堪稱代表作,美味如人生禮讚。糖粉下的外殼香酥,內層蓬鬆,中間的卡士達醇濃、飽滿,尤其滑入喉頭霎那的爽口,帶出飄飄欲仙輕盈感。小巧泡芙呈現的味覺饗宴,精湛絕倫。

金屋町 大寺幸八郎商店

高岡市博得日本「銅器之里」美稱,追本溯源是開町始祖具遠見,於1611年延攬礪波郡西部金屋7位鑄物達人進駐千保川左岸,開展高岡鑄造業榮景,而發源地就在金屋町。物換星移,往昔鑄造廠今大都被鑄造體驗工坊、鑄物資料館、銅器與特色鑄造工藝品店、茶屋取代。

步上金屋町獨特石疊路,即穿梭400餘年歷史的懷舊時空,千條木格門窗為最佳代表。逛至中段,從1860年以鑄造工廠起家,並持續銅器加工至今的大寺幸八郎商店最吸睛。此商店設立的藝術品展廊位於自家美麗庭院,與品茗的日本傳統茶屋和鑄物體驗,令遊客流連忘返。

大寺幸八郎商店另一受矚目處則是現任店主大寺雅子,她舉手投足溫柔、典雅,不諳日文訪客與她互動,也輕易感受一股有如鑄造金屬熱度的溫暖。店內展示的餐具、首飾及實用現代藝術創作品,一如其身為銅器創作藝術家所散發的迷人藝術魅力,賞心悅目。此外,店內也有創作大師林悠介的福生肖系列作品和食蟻獸等,件件生動傳神,廣受好評。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富山班機,從電鐵富山站搭乘北陸新幹線到新高岡站,再轉乘巴士到高岡市。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高岡michishirube網站:http://www.takaoka.or.jp/tw/?lang=zh-tw

2.高岡御車山會館網站:http://mikurumayama-kaikan.jp/

3. 大寺幸八郎商店網站:http://www.ooter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