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水福/【國際文壇】 川端康成與《源氏物語》 - 以《千羽鶴》為例

2017/07/19 06:00

◎林水福

川端康成跟谷崎潤一郎一樣很早親近《源氏物語》,受源氏影響相當大。

二次大戰不久後,川端在〈哀愁〉寫道:「戰爭中我在往返東京的電車與燈火管制的床舖閱讀從前的《湖月抄本源氏物語》……我讀長物語到二十二、三帖的時候,日本投降了。奇妙的讀源氏方式,留下深刻的印象。察覺到在電車中陶醉或恍惚於源氏的自己,我感到驚訝……對千年前的文學與自己的調和,感到更多的訝異。」川端徜徉在與源氏同樣的心的流動,在那裡忘記一切,他說:「我想日本,體悟自己。」又說:「有時我會思考是源氏滅亡藤原氏,也曾經想過源氏物語也滅亡平氏,北條氏,足利氏,德川氏。」在〈獨影自命〉十五之六,川端說:「我希望哪天我也想寫我的《源氏物語》。再者,雖然已有谷崎潤一郎的名譯,不過,我也想嘗試《源氏物語》的現代語譯。」可惜終其一生,未見《源氏物語》的現代語譯。

二次大戰後,川端從日本廢墟裡邊在《源氏物語》身上找到日本的鄉愁――「あはれ」、「もののあわれ」(一般稱「物之哀」,個人認為「物之憐」或許更能表現原意),也確認了自己的身分認同。

川端在〈哀愁〉中說:「戰敗後的我,只有回歸日本古來的悲傷之中。」無論有意識或無意識,戰後川端更強調往傳統而去的積極態度,絲毫不唐突。作家竹西寬子說,川端尚未書寫《千羽鶴》、《山之音》、《睡美人》的時期,作品中呈現清潔與汙濁、歡樂與悲哀、陶醉與覺醒、冷酷與溫和、小心與大膽、纖細與粗雜種種對立觀念,彼此不相排斥融合為一個世界,而且整體澄澈、明朗,飄散著一種香氣,其本身或許已經是王朝的東西了。

王朝物的代表就是《源氏物語》。《千羽鶴》的人物設定容易讓人想起桐壺帝與源氏對藤壺(菊治父親與菊治對太田夫人)、夕顏與玉鬘對源氏或者六條御息所與秋好中宮對源氏(太田夫人與太田文子對菊治)。

光源氏跟後母藤壺發生不倫,生下的孩子,戶籍上是兄弟關係,實際是父子關係。這個孩子後來繼位為冷泉帝,源氏雖因此位極人臣,但並非沒有報應。源氏四十歲迎娶十四、五歲的女三宮。女三宮與年輕貴公子柏木發生不倫,生下薰。源氏感到痛苦,亦無可奈何,只能以親生子撫養,回想從前與後母藤壺之間的孽緣,深悟因果報應的道理。女三宮最後出家,柏木害怕源氏報復,抑鬱以終。

《千羽鶴》裡的菊治與父親的小三太田夫人發生關係,後來也和太田夫人的女兒文子有男女關係。太田夫人雖非菊治後母,終究是父親的女人,有違一般倫常的觀念。菊治後來與稻村紀子結婚,雖非無能,卻無法行夫妻之實(川端原本的安排是兩人以離婚收場)。這樣的安排,也是一種因果報應?

結構上,《千羽鶴》分為前集〈千羽鶴〉與後集〈波千鳥〉。前集包括〈千羽鶴〉、〈森林的夕陽〉、〈志野彩陶〉、〈母親的口紅〉、〈二重星〉(1951年)五個短篇。翌年將〈千羽鶴〉到〈二重星〉與〈山之音〉合併,以《千羽鶴》之名出版。1953年獲藝術院獎。尚未完成的作品竟可得獎,應屬極少數。換句話說,就小說結構而言,首尾不完整。而這種首尾不完整的現象,於川端的作品,《千羽鶴》並非唯一。《古都》亦然。這種「不知何時完結,似乎是川端小說常見的技法」。

曾經,三島由紀夫讀了雜誌刊載的川端〈片腕〉小說,覺得是「有完美結局的珠玉短篇」。其實,並未結束。換言之,川端小說的特徵常是可以一直接續下去,但也可以隨時結束。《千羽鶴》的每一短篇,既是「全部」,也是整部小說的「部分」。完整的《千羽鶴》,就小說結構而言,其實,未完;亦即不完整。

這種「技法」來自《源氏物語》,上坂信男教授稱之為「非連續性的連續」。此外,《山之音》的信吾,無盡的孤獨,與作品世界的沉寂,成為關鍵,支撐著那樣的世界,予人《源氏物語》世界的氛圍之感。再者,《古都》與《蒲公英》等亦可見《源氏物語》之影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