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愛我 就哄好你媽

2017/07/19 06:00

(圖/巫伊)

文/密絲飄

麗莎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兩年,決定晚上去進修。沒想到得提早放她下班的老闆不反對,大方資助她學費的父母不反對,男友的母親卻反對得不得了,理由是:女孩子學歷比男生高,將來會爬到兒子頭上。

進修計畫遭反對 男友順母意勸讓步

有些老人家傳統了一輩子,某些觀念恐怕是改不過來了,所以麗莎雖然暗地裡白眼都翻到後腦勺,還是請男友跟未來婆婆解釋,她念的是學分班,雖然有學分證明,但實際上是沒有學位的。本來這件事可以解釋成類似下班後去補習電腦,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男友卻不知道怎麼想的,居然鉅細靡遺地跟母親解釋了學分證明雖然不等同於學位,但若麗莎將來真有心要繼續報考,修過的學分可以抵免。於是未來的婆婆當然不依了,甚至更加反對,覺得麗莎根本是在耍弄心機,打算溫水煮青蛙。麗莎氣急敗壞地質問男友幹嘛跟他媽媽講得那麼清楚?沒想到男友卻理直氣壯地回:「我媽問我啊,難道妳要我騙她嗎?」

其實,觀念傳統的是老人家,麗莎的男友倒是不介意她多念點書,只是面對打死不肯退讓的母親,男生提出的卻是些爛辦法,一下要麗莎割地賠款,答應婚後住婆家,好藉此交換條件,一下要麗莎先打消進修主意,多去陪陪未來婆婆,嘴巴甜一點,等老人家退讓了再去進修。雖然說是幫著想辦法,但男友想出來的,卻都是委屈麗莎的爛辦法。麗莎氣得要命,她男友也覺得委屈,覺得自己媽媽就是難搞,他能怎麼辦?麗莎要是不肯退讓,擺明了要他在母親跟女友中間選一個。我忍不住詢問麗莎,她的父母是否知道這件事?結果她白了我一眼,說:「要是讓我媽知道,她說不定比他媽還激動!我媽有多難搞,難道妳不知道嗎?」

是啊,你媽難搞,難道我媽就很好搞嗎?這年頭孩子愈生愈少,有哪個爸媽不把自己的孩子當寶?

自己的媽媽自己哄 別給另一半出難題

所謂「天下父母心」,發揮到極致,就是一心只為自己的孩子好,就算略嫌自私,也不管不顧。我其實不是不能理解男方的媽媽在想甚麼,只要媳婦的條件比兒子略差,男方的地位就會高一點,婚後女方愈沒有獨立生活的本錢,要有委屈,也就只能忍著。這種自私的算計脫胎自母愛,我們不忍苛責,但是,自家父母的難搞,難道不應該自己擔著嗎?

若是真正想為對方遮風擋雨,一開始就不該把對方推上火線,然後在背後出張嘴喊著「我支持妳、我心疼妳」。

一味要求伴侶委屈求全 自私情人早該ㄘㄟˋ了

麗莎最終還是跟男友分手了,因為男友居然對她說:「我也支持妳進修,但是我媽這麼反對,如果妳是真心想跟我在一起,妳不覺得讓婆婆喜歡妳,比念書更重要嗎?」我聽了以後,真是忍不住舉雙手雙腳贊同他們分手,婆婆的喜歡真的很重要,但是當長輩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時候,唯有親生兒女,才能不管不顧地跟父母據理力爭,這個「爭」不見得是大吵大鬧、讓父母難堪,而是要替另一半考慮,美言幾句也好,避重就輕也罷,做兒女的人最知道父母的軟肋在哪裡,一味要另一半低頭去討好,無疑是讓另一半在父母眼中,變成一個好欺負的人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