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陶藝大師李茂宗作品 高雄展出

2017/07/19 06:00

「吾土純形」讓民眾一窺陶雕大師李茂宗的經典作品。(台灣創價協會/提供)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第3季展覽展出「吾土純形——李茂宗巡迴展」,讓民眾一窺陶雕大師李茂宗的經典作品。

1940年出生於盛產陶土的苗栗,李茂宗幼時家中環境不佳,泥土便成為最好玩伴,沒想玩出興趣,並決心走上陶藝創作的道路。他的陶雕作品,以變形或切割為表現手法,強調陶土的可塑性與律動性, 是台灣最早突破傳統瓶罐器皿概念的創作者之一。

李茂宗的作品曾於1968年入選「義大利華恩札國際陶藝雙年展」,又於1969年以〈海珠〉、〈空〉、〈旋〉3件作品獲得「德國慕尼黑國際陶藝展金牌獎」,這是華人藝術家在國際藝壇首次獲得的大獎。1970年,李茂宗再度入選「義大利華恩札國際陶藝雙年展」,其作品被國際各大都會美術館所珍藏。1971年參展英國倫敦Victoria & Albert美術館國際陶藝展,獲得優選獎,作品並獲編入英國大專教材。

1997年,李茂宗考量自己年歲漸長,為培育故鄉陶藝人才,他自美國帶著創作回苗栗,並與學生合開「純青窯創作室」,將他歷年的作品分享給鄉親。此次展出作品則包含陶雕、陶板繪畫,從1960年代的「破形而立」系列,旅美期間1970到80年代「得意忘形」系列,1990年代的「破土而出」禪系列,以及2000年至今的造化內在「自然」系列等。即日起在台灣創價學會鹽埕藝文中心展出到9月16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