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萬花筒】生命中的偶遇

2017/07/22 06:00

@ agnes

去年夏天認識一位來台念研究所的日本年輕人,想把大學時代學習的茶道課程引進台灣,如何在有限的資金和時間中,把理想中的抹茶精神推廣開來,一邊聽著他的想法,一邊觀察著一個異國青年在台北創業的過程。

費心訂製佈置店鋪的道具、跟自閉兒青少年畫家交流、專程從京都請來大學時代的茶道老師,每一個過程都發揮了日本人敬業謹慎的精神,透過社群網路的張力,原本以為只有熟男熟女感興趣的日本抹茶,吸引了不少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報名參加。

今年初,農曆年過後,周末營業的茶道教室畫下句點;春天時,友人提起抹茶老師返回日本參選議員,在搖晃的公車上好奇地立刻用手機搜尋,讀到報導參選的新聞,接著不斷看到他在社群網站貼出清晨到小學門口拜票、在傳統慶典揮汗賣力抬神轎、街頭政見演說的畫面,命運在短短幾個月之間賦予人完全不同的新角色,青年也毫不猶豫投入其中。

同樣是夏天,同樣有驟然烏雲密佈、傾盆大雨的午後,回想一年前坐在面前聊著成長背景、開店計畫的年輕人,前一晚剛剛在東京勝選,成為新科東京都議員,台灣報紙的頭版新聞,刊登東京都知事站在候選人看板前的外電照片,背景恰好是抹茶老師的名字,上面貼著代表勝選的綠色緞帶花,在我們聊天過的同一間咖啡廳桌上,拍下台灣報紙版面,用即時訊息傳給抹茶老師,作為遙遠的祝福。

生命給予人不同的機會,在蜿蜒的時間長河裡,沒有人真正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長長的困難何時會結束?我們只能嘗試再嘗試,失敗了也不要灰心,跌倒了就從幽暗的深谷奮力爬出來,不要讓此時此刻,耗損在哀聲嘆氣,懊惱永遠回不去的從前。

去年秋天,在夢想的行業一直找不到入口,一度喊著頭痛的年輕女子,最近也推開了生涯大門,聽著她分析所處的行業與生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變成穩健的新世代生力軍。

「你必須認識自己,發現內心存在著好幾種版本的自己,觀察周遭的環境,展現自我,爭取更多的機會。」二十六歲年輕女子偶發的感觸,像盛夏黃昏的天空,過了傍晚六點依然充滿光亮和希望。

命運有奇妙的機運,留給有心人爭取。

一定會改變的,在感覺不知道會不會走到夢想樂土的未知裡;我們所能做的,只是不斷學習、思索,全力以赴,認識自己,也理解他人,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和每一個角色裡。

夏天快樂!感謝一路遇見精采又努力的人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