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患難與共

2017/07/22 06:00

@謝佳真

阿明和女友分手後,數度因細故和家人有口角衝突,家人害怕他的暴力行為造成更多的傷害,便將其他的兄弟姊妹安排外宿;入院那天,阿明告訴醫師原本他的躁症已經控制不錯,已有兩年沒入院的他說著開始泣不成聲,要求家人不要把自己丟在醫院。

然而淚水並沒有挽回家屬帶他住院的決定,匆匆忙忙離去的母親只留下幾百元的零用金,因恐懼兒子的暴力言行,數月以來不曾到醫院探視他。而在枯燥的住院生活裡,最常陪伴著他的是另一位年紀相仿的鬱症病友阿林,當這兩位病友兜在一塊時的對話和景象相映成趣,常使其他病友們哄堂大笑。

那日,阿明和阿林在病房的大廳下棋,阿明忽然提議要一起唱歌,一首接著一首唱著,許多病友亦跟著在一旁圍觀,此時阿明當起了指揮,「我先進,你們再進來。」、「再高,重唱,音不對,再來……。」阿明手舞足蹈的指揮著,久不見微笑的阿林此時也綻開了燦爛的笑容,此刻的病房恍若合唱團般,病友們亦一團和氣。

許多時候,阿明情緒幾近失控的時候,阿林總會給阿明打PASS,提醒他要自控,躁症與鬱症是兩種大相逕庭的疾病,看似在兩個極端、不會有交集的兩位病友,卻能夠相輔相成,成為互相扶持的朋友。

而病友們相處的這一幕幕有趣場景,在護理師的眼裡是如此的溫馨美麗。我想,對於精神科患者而言,除了醫療人員的治療和家屬的支持外,病友之間的陪伴對彼此的治療亦有顯著的果效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