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健康˙美味˙有故事─山形也能這樣吃

2017/07/24 06:00

由大豆、白米和小麥所製成的「醬油豆」,不能錯過。

記者董柏廷/日本報導˙攝影

精進料理雖為全素,然而每道素菜各具滋味。

不用過重的調味料理山野菜,能吃出自然鮮味。

提到日本山形縣的美食,米澤牛、西洋梨、櫻桃、毛豆,都會在第一時間從腦海中蹦出,除了這些位列必吃名單的紅牌之外,其實還有許多豐富的美食寶藏,等待旅人探掘。

女兒節提供的「雛膳」,色香味俱全,從視覺到味覺都精緻可口。

「花房醬油」至今仍然維持著全程手工作業的流程,傳了好幾世代。

玉貴 清流庭園山菜料理

每年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家中有女兒的人們都會在這一天舉辦「雛祭」,故事可追溯至平安時代,據說來自中國習俗,3月初,天地間有混沌邪氣,為了消災解厄,人們紛紛用紙紥出人偶,放入河海中,讓厄運隨水流逝。直到江戶年間,日本皇宮中的宮女,用華美布料,精巧手工縫製一個個布偶代替紙娃娃,不僅只裝飾,更有祈福避邪的作用。

因此每年3月3日前,有女兒的人家便會擺設「雛壇」,將代代承襲的「雛偶」陳列出來,目的在為女兒祝禱,期盼她能長壽無災,長大後幸福美麗,但一過3月3日便得馬上將布偶與雛枱收妥,不得耽擱,因為據說晚了,女兒恐就嫁得遲,甚至一輩子嫁不掉。

過女兒節,除了備置雛壇,滿桌雛祭的應景美食也是必備之一。「玉貴」餐廳,不僅蒐藏最齊備的雛偶,從享保雛、古今雛、明治雛、大正雛,到近代的雛偶皆齊,更在女兒節期間(2月上旬至4月中旬)供應雅致的「雛膳」,採用當令食材,食器也配合時令與節日極為講究──白色山梨奶酒裝在牙白的酒盅;粉紅色燈籠形缽裝的是漬無花果;兔形器皿盛草莓沙拉;男女雛偶掀開則是山野小蔥;如船的菱形皿盅則是當季山菜,陸續更有蓮藕、百合、地瓜球、山形牛、炸香魚,以及由7種蘑菇與野菜以醬油湯底熬出的山菜芋煮湯。套膳價位落在4,000~10,000日圓之間。不只春季可品美食,夏秋冬也各自有限定套膳,7月開始便是七夕料理提供的季節。

肘折溫泉 會席料理

泡完溫泉,換上浴衣,品嘗會席料理,是在溫泉旅館中不能錯過的體驗。女服務生周到卻不令人感到壓迫的招待,每道料理上桌前不忘介紹──野菇、山蔬製成漬物、山形牛等料理,都是當地的絕佳美膳,一一將精緻盤皿中的小食吃淨,將切妥的山形牛肉置於小烤架上,配上當地純釀的日本酒,重新洗開味覺,獲得一股滿足的欣喜。

此外,「吸物」(湯品)是不容錯過的佳肴,由於月山土壤與水質優良,栽植出野菜特別豐美,尤以此菜入湯者最能飽納精華。以多樣的蕈菇與當地的芋頭熬煮出滋味濃郁又富含自然甜味的湯,而此地也因為雪水清冽,釀造後的日本酒酒質純淨,入口溫潤順喉,於低溫氣候中又兼達暖身效果。

羽黑山 精進料理

羽黑山下的齋館,供售修行僧人代代傳承的「精進料理」(素食)。其食材,全是取自於山林,依照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口味,減去過多的調味料,保留食物原味道,料理方式以提出食材的鮮氣為原則,從蘑菇、野菜、月山筍……嘗來俱皆清爽又各有滋味,菜式從1,500日圓到7,000日圓皆備。

推薦品嘗「胡桃豆腐」,芝麻醬味道香醇濃郁,口齒留香,即便豆腐吃完,連芝麻醬也捨不得留下,一併吃到盤底見空。若想前往齋館品嘗素齋,須事前預約。齋館亦提供掛單,但同樣需事前向館方預定。

不容錯過的佐料

除了能填飽肚腹的正餐美味外,像魔法為食物添色的佐料或配菜,經過日本職人的長期專研,每一道都有其獨門學問以及足供細品之處。

◆花房醬油

1823年於江戶時代即創業的醬油老舖,至今仍然維持著全程手工作業的流程,篩豆、磨豆等工研程序,經過代代的傳承與改良,技藝也具歷史,走到今時今日。除了醬油外,包括各種口味的味噌,味噌與酒糟也是絕佳名品,可以柴魚為湯底,添加味噌與酒糟,放上肉片、牛蒡豆腐煮出極為滋補的一鍋日式湯物,直接喝或拌飯為一餐,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由大豆、白米和小麥所製成的「醬油豆」,是來到此處不容錯過的一味。

◆山葵醬油

月山有的氣候條件與地理環境,極適合山葵的生長,不僅維持低溫,同時雪水融化後,因為高海拔,空氣純淨無汙染,成為清澈的水源,供給山葵良好的生長環境。

在大藏村山葵栽培場,將新鮮的山葵直接在磨板上磨出新鮮的芥末醬,產地直送,旅客更可在此體驗挖山葵的樂趣,其辛味嗆出得快,卻又是令人通體舒暢的暢快辣度,遊客可親手製作山葵醬油並且帶回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直飛仙台機場。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2.玉貴http://www.sansai-tamaki.com

3.肘折溫泉鄉http://hijiori.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