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吳敏顯/【閱讀小說】3之3 棺材伯與石頭師

2017/07/25 06:00

◎吳敏顯

7

阿春姨耐不住急性子,趕緊插了一句:「石頭仔師傅,棺材伯在廣州,究竟怎麼了?有沒有再遇到老團長幫他忙?」

「哈,阿春姨你頂厲害,但這回可沒猜對。」石頭師說:「因為棺材伯根本沒料到,他脫離霸占小學的難民群,在街上兜了個圈子,立刻遭一支部隊派出的武裝糾察人員抓回軍營去頂人頭。

「頂人頭的意思是部隊有人開小差溜掉,部隊長必須派人出去抓個人回來頂替。既然是頂人頭,跑掉的如果是個二等兵,被抓回頂替的人就只能當二等兵。跑掉的人叫王五,頂替的人必須跟著叫王五,如此才能繼續領用王五那份糧餉。

「從此棺材伯由原先代理連長占了上尉缺的官階,坐在滑梯上往下溜,一下子降為剛入伍的二等兵,姓名也被換過。他就這樣頂著別人祖宗給的姓名,駐防過舟山、馬祖等地。38年10月到台灣之後,派駐宜蘭河口守海防班哨,才慢慢升到上士退伍。

「棺材伯退伍後打零工為生,這回果真像阿春姨剛剛說的,幸運之神再度照顧他。當他在宜蘭街上閒逛時,有個熟悉的人影出現在一家鐘錶店前面,嘿,這不就是老團長呀!於是由老長官出具證明,協助他將姓名改回來,並介紹到我們小學當工友,直到退休。」

一屋子人,全然變成學校課堂的學生,安靜地聆聽石頭師授課,看他比手畫腳地訴說棺材伯的故事。這種場景,石頭師做夢都不曾夢過。

他想,自己天天悶著頭用鐵鑿鐵錘捶打削刻石頭,腦筋直來直往,此番為了講棺材伯仔,竟然能夠學收音機裡的說書人,講了一長串故事,連自己都覺得驚奇。肯定是棺材伯在冥冥之中幫助他,甚至是棺材伯借用他的嘴巴傳達這些話。

打鐵趁熱吧!他看著大家還沒回過神,趕緊把棺材伯那兒聽來的故事繼續往下說。

石頭師說:「人心攏是肉做的,誰不想葉落歸根呢?開放大陸探親後,有老榮民把儲蓄帶回大陸老家去幫助親人或置產定居,棺材伯回過一趟老家,發現父母早已往生,攀上親戚的全是些彼此不相識的晚輩,於是他下了決心,死也要死在生活了一甲子的宜蘭鄉下。

「大家想想,一個老人過去大半輩子不是守我們海防,便是擔任小學工友,到村裡打零工,最後連死掉都想埋葬在我們這個鄉下地方。這樣一個人在墓碑籍貫刻上『台灣宜蘭』,有哪個敢站出來批評他沒資格?」

8

大家聽完棺材伯故事後,心情難免起伏,誰也不想開口說話,紛紛把眼神轉向村長。

村長像個會議主席,站起來嗯啊幾句,立刻拉住榮民服務處人員接棒。對方補充說:「棺材伯生前交代,後事一切從簡,希望能多留點錢,連同房子統統捐給學校。相關手續,已由村長先生、兩位老戰友擔任見證人,到法院公證過。我們先前討論半天,最頭痛是正式捐贈儀式那天,該請誰上台講述棺材伯生平,我看這下不用傷腦筋了,石頭師絕對屬最佳人選,大家意見如何?」

「對!對!對!」一堆人異口同聲表示贊同。掌聲之後,村長特別添了一句:「石頭仔師傅上台,聲如洪鐘,到時候可不必麻煩學校接擴音喇叭哩!」

事情敲定了,人們陸續散去。村長想起他還知道棺材伯一些事,可以讓石頭師補充講述內容,便拉住他說:「棺材伯擺放棺材被發現後,曾經告訴我,人死了埋進土裡慢慢都教蟲吃掉,所以除了找個墓地把棺材埋了,不必留什麼神主牌位。當時我建議他,不妨預留一筆錢在礁溪山上佛寺買個位置放牌位,逢年過節自有和尚幫忙誦經超度。

「你知道棺材伯怎麼說嗎?他認為,一死百了便是超生了,何況他沒半個兒孫。十幾歲開始,就看過太多戰友身首異處倒臥戰場,任憑風吹雨打日曬雨淋,蛆蟲鑽進鑽出,散發惡臭。部隊且戰且走,哪來時間收屍?事後要是能有善心人士挖個大坑堆個萬人塚,不曝屍田野成為野狼野狗的食物,已經算萬幸,誰去豎什麼碑立什麼牌,逢年節誰去誦經超度?尤其,他活著時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住,死掉時有副棺材躺著,有塊地方埋他,夠福氣了。不如多省幾個錢,幫助學校那些窮娃兒。

「他甚至交代,現在山上的好木柴大多被砍光了,好木料愈來愈少愈來愈貴,等他埋個三、五年肉身被蟲吃掉,便可以找人將他那副檜木棺材挖出來,把棺材板扛回村裡擱在水溝上當橋板。」

「唉!」村長感慨地說:「棺材伯最後這些年腰椎、膝蓋疼痛,除了到你石刻店,幾乎極少出門,所以他的印象仍停留在好幾年前,不了解村中的水溝該加蓋的都已加蓋了,連大溝也搭了水泥橋,根本用不著棺材板了。但一個外來的老芋仔,人要躺進棺材了還有這份心,真了不起哩!石頭仔師傅,這些你可不要忘了一併加進去。」

石頭師半堆半就地,迅速成了我們鄉下的名嘴。在小學接受棺材伯遺贈典禮上講過棺材伯行誼之後,村長又請他在村民大會講了一回。

大家發現他演講一次比一次順暢精采,連榮民服務處處長都派車接石頭仔師傅到榮民節慶祝大會上,向全縣榮民演講。村長、阿春姨以及聽過石頭師演講的村人,紛紛鼓動他出來選下屆鄉民代表或縣議員,他們願意擔任助選員,出錢出力。

遺憾的是,石頭師那個老爸老石頭師傅早已不在人世,否則他說不定會再包一個大紅包給媽姐宮前那個算命仙。

當然也有人認為,紅包可不能給算命仙,要感謝的應當是棺材伯,因為棺材伯這一死,給了石頭師一個發揮潛能和表現口才的機會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