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洛杉磯傳真】 關於解嚴,我們應當知道什麼?

2017/07/26 06:00

◎王丹

前不久台灣紀念「解除戒嚴」三十週年,可惜的是,就像很多事情一樣,這個紀念也只是在媒體上熱鬧了一、兩天,就隨風而逝了。這是殊為可惜的事情,因為紀念「解嚴」三十週年是一個寶貴的機會,不僅可以讓我們對於台灣過去走過的歷史有深入的了解,更可以從這樣的歷史中解讀出一些也許對今天的台灣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例如:關於解嚴,我們應當知道什麼?

當然,關於解嚴,我們首先應當知道事實。總結歷史經驗,沒有什麼比事實更重要的了。前不久還看到有理工科的學生似乎對於歷史這樣的學科很是看不起,這其實只是突顯了他的無知,因為歷史這門學科的重大意義,就是可以盡可能地告訴我們一些過去發生的事情的真相。如果,我們連真相都不知道的話,一個社會經歷的所有苦難都無法隨著時間化解,甚至會淤積成為仇恨。所以,我們應當知道真相,而且應當知道非常細緻和具體的真相:戒嚴令時期的台灣,到底有多少人曾經是告密者?他們是誰?現在在哪裡?那個時期的台灣,是怎樣通過全面的洗腦教育,讓年輕人對歷史一無所知的?又是通過什麼樣的具體做法,讓知道歷史的人不敢講話的?這些,我們都應當知道。

其次,「解嚴」已經過去三十年了,我們應當知道,長達幾十年的戒嚴令為什麼最終會被突破?我們應當知道,除了台灣本土民主力量不斷撞擊威權統治的基礎以外,國際社會的關注與壓力,海外台灣人不懈的努力,以及國民黨內部的分化與矛盾,都是「解嚴」得以實現的重要條件。現在,很多人仍然在感念蔣經國「解嚴」的歷史功績,這其實也並非全然不對,個人的因素在歷史上往往起到關鍵作用。但是,這麼大的歷史事件,如果我們只是把它簡化為一位政治強人的心意的變動,我們就無法實現內心的民主化,我們就會繼續把很多的希望寄託在英明的領導者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這不是民主理念,這是威權思想。如果是這樣,戒嚴令雖然解除三十年了,但是它還是活在這個社會的心態之中。大家可以想想看,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最後,我們還應當從「解嚴」三十週年的回顧與反思中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解嚴」的實現,其實是很多人的犧牲奉獻造就的。歷史的列車能夠終於開到一個大家期待的拐點,這固然值得慶幸,但是我們應當知道,一路而來的列車下,每一米的鐵軌,都是很多的逝去的生命,無數失去的青春,還有那些陰暗籠罩的日子共同鋪墊成的。光榮的背後,有著太多的淚水,而今天,還有多少人看得到那些淚水呢?今天紀念「解嚴」,世界已經煥然一新,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更應當知道過去的歲月是多麼的艱難,更應當知道今天的成果曾經付出了怎樣的代價。我們要知道這些,不僅僅是因為我們應當記住那些為了「解嚴」這一天的到來而付出代價的已經死去的那些先輩們,更是因為,只有當我們知道了今天的成果的得到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們才會更加珍惜。

關於「解嚴」,我們應當知道的還有很多,包括不管多麼艱難,民主最終會戰勝威權;包括威權的瓦解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包括對於歷史的假設:如果沒有「解嚴」,今天的台灣會是什麼樣子;包括「解嚴」三十年後的今天,台灣的政治,到底進步了多少?

關於「解嚴」,我們還應當知道很多,絕不只是現在媒體上呈現出的這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