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冷凍調理包 真是好方法

2017/07/26 06:00

將肉和魚事先調味好,然後冷凍起來的「冷凍調理包」,總是大大派上用場。

文/藤井惠

薑燒薄豬肉片調理包

照燒冷凍雞翅調理包

忙得沒時間上街買菜,或者累了一天回到家,你都怎麼解決三餐呢?在我們家,將肉和魚事先調味好,然後冷凍起來的「冷凍調理包」,總是大大派上用場。

薑燒豬肉

燒肉口味牛肉片調理包

雖然常備菜也很方便,但一直冰在冰箱難免走味,而且連吃好幾天容易膩,家人都不想動筷子了,結果只是浪費食物而已,這種經驗想必很多吧。但是,將肉和魚直接冷凍起來,煮飯時再解凍、調理,整個過程也很累人。不斷嘗試、改進到最後,我終於找到了好方法──那就是將食材做成冷凍調理包。

菇類蒸牛肉

黃豆煮雞翅

調理包3步驟:

1.將材料裝進袋中。倒入調味用的調味料→揉勻→放入食材(肉、魚)。

POINT:先加入調味用的調味料。請注意,不要先放食材(肉、魚)。

偏厚的雞肉、豬排用肉片、魚塊等,宜先斜切成稍大的一口大小。切好冷凍起來,烹煮時無需解凍,可直接調理。

2.充分揉勻。整袋充分揉勻,讓食材均勻裹上調味料。

POINT:除了放入袋中混合,也可以先放在調理盆中混合好,再放入夾鏈袋中。絞肉的話,先在碗中混合好再裝袋,能混拌得較均勻。

3.冷凍。為了讓食材的冷凍狀態一致,宜將夾鏈袋撫平,擠出空氣、封緊袋口後再冷凍。冷凍保存期限約為一個月。

POINT:為了不讓食材溢出來,宜先將袋口封閉五分之四左右,然後放在料理台上,從袋子的底部往封口方向撫平,這樣也能同時將空氣擠出來。最後再將封口完全封緊。

放在金屬製的平底方盤中冷凍的話,不僅能夠冷凍成平板狀,也有加速冷凍的效果。

〈達人小檔案〉藤井 惠

料理研究家、管理營養師。活躍於電視、雜誌、書籍等各領域。透過育養兩個女兒和家庭生活,從中創作出極富品味的食譜,深受大眾喜愛。最近更發表以健康、美容為主題的食譜,頗受好評。在台出版《料理名家私房常備「冷凍調理包」百變食譜》。

〈燒肉口味牛肉片調理包〉

材料(約2人份):

牛肉片200g、醬油1又1/2大匙、白芝麻粉1大匙、砂糖1大匙、米酒1大匙、麻油1/2大匙、蒜泥1小匙、片栗粉1/2小匙

做法:

1.將調味料放入夾鏈袋中,充分揉勻,再將牛肉放進去,從袋子外側充分搓揉使之入味,然後壓整成平板狀,封住袋口。

2.冷凍起來。

菇類蒸牛肉

材料(2人份):

燒肉口味牛肉片冷凍調理包1袋、鮮香菇4朵、玉米筍6根、鴻喜菇1袋、紫蘇或青紫蘇5片

做法:

1.香菇切除根部,切成薄片。玉米筍斜切成兩等分。鴻喜菇切除根部,分成小朵。將牛肉片的冷凍調理包輕輕折成適當的大小。

2.將1.的肉片平鋪進耐熱器皿中,再依序放上香菇、玉米筍、鴻喜菇,封上保鮮膜,以600W的微波爐加熱6 分鐘。

3.全體拌勻後盛盤,再擺上撕碎的紫蘇。

〈薑燒薄豬肉片調理包〉

材料(約2人份):

薄豬肉片(里肌肉)200g、醬油1又1/3大匙、米酒1大匙、薑(磨成泥)1大匙、砂糖1/2大匙、蒜(磨成泥)1小匙、片栗粉1/2小匙

做法:

1.將調味料放入夾鏈袋中,充分揉勻,再將豬肉放進去,從袋子外側充分搓揉使之入味,然後壓整成平板狀,封住袋口。

2.冷凍起來。

Tips:使用炸豬排用的厚片豬肉的話,可斜切成3等分。

薑燒豬肉

材料(2人份):

薑燒薄豬肉片冷凍調理包1袋、水菜100g、小番茄6個、油1/2大匙

做法:

1.水菜切成3cm寬,小番茄切成4等分。

2.平底鍋中熱好油後,放入冷凍調理好的薄豬肉片,以中火煎。開始解凍後,用筷子把肉一片一片分開,待煎出焦色即可翻面,將兩面煎得恰到好處。

3.將1.、2.盛入盤中。

〈照燒冷凍雞翅調理包〉

材料(約2人份):

雞翅6根、醬油1又1/3大匙、米酒1又1/3大匙、砂糖1/2大匙、味醂1/2大匙

做法:

1.為了讓雞翅更容易入味,先在背面(表皮的另一面)沿著骨頭劃入切痕。

2.將調味料放入夾鏈袋中,充分揉勻,再將1.的肉放進去,從袋子外側充分搓揉使之入味,然後壓整成平板狀,封住袋口。

3.冷凍起來。

Tips:除了雞翅之外,也適合搭配雞腿、牛豬混合絞肉、切塊鮭魚等食材。由於使用了砂糖和味醂,烹調時有點容易燒焦,需特別留意。

黃豆煮雞翅

材料(2人份):

照燒雞翅冷凍調理包1袋、水煮黃豆(罐頭)1罐、長蔥1根、薑約15g、水1杯

做法:

1.長蔥切成5cm長,薑切成薄片。

2.將雞翅的冷凍調理包放在流水下方,讓表面解凍,然後從袋子外側輕輕搓揉,將雞翅一根一根分開。

3.鍋中放入水煮黃豆、1.、2.、材料中的水加熱,煮滾後蓋上鍋蓋,以中火續煮15∼20分鐘。過程中需不時攪拌,煮到收汁為止。除了黃豆,使用牛蒡、蓮藕等根莖類蔬菜也很美味。

(圖片提供/積木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