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男子漢的懶人料理

2017/07/29 06:00

@挖礦人

太座大人中午做了異國料理,還順道烤了一個香蕉蛋糕,由於已經使盡渾身解數之故,下令晚餐由我負責。

走到廚房一看,家徒四壁,空空如也。所謂巧夫難為無米之炊,再加上終日無止境的大雨,令我渾身濕黏到附著於家中無法自拔,彷彿只剩叫外賣一途了。

然而不只天無絕人之路,生命也會自己找到出路,我看著中午留下的麵粉,有那麼一瞬將我帶回到了小時候;在那沒零用錢買蔥油餅而又想吃的童年,一段「研發」的奇異歷程。

雖然自己也嘗試弄出個麵糰,但這個技術對一個只會煮泡麵的國中生而言,實在太深奧了。《後漢書‧馮異傳》有云:「始雖垂翅回奚,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雖然失去麵糰,但是卻得到了麵糊。

將這個麵糊加入調味品及青蔥,放入鍋中煎熟,一種懶人專屬的食物就這樣誕生了。本來我以為這可謂是兄弟我所獨創的、乃是世界上學理中第一次的發明。但經高人點破後,才發現這個烹飪方法,原來幾乎和人類歷史一樣久遠,不免有些惆悵。

儘管如此,還是有大書特書的一段;有次曾祖母來訪時,我做了這種麵粉餅招待她,靈機一動的我用了泡麵的調味料代替蔥和鹽,結果她老人家不僅大讚食物香甜可口,還直誇我切蔥的刀法十分精細。這讓我至今回想起來,依舊莞爾一笑。

當然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看,更何況我已年逾不惑。

我從冰箱中拿出了青蔥切碎,將麵粉摻水和成泥狀,再將青蔥、鹽及麵粉糊混勻,再加上燕麥、起司粉、肉鬆及一種由芝麻、海苔及鰹魚粉做成的香鬆混入,最後再搭配奶茶,一種升級版的料理,從我手中誕生,東西方的文化融和也在這一餐完成。

當我推出這道奇珍異饈時,太座除了問我調配比例外,似乎沒有特別的感動。

「什麼比例?」我嘀咕著:「兵法強調: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隔天一早,太座做了相同的麵粉餅。她從網路上查到配方比例,除了麵粉、青蔥、鹽和水外,又加了雞蛋和鮪魚醬。看著她將簡易的麵粉餅又是秤又是量,以起司片及肉鬆或培根放入捲起,最後配上飲料,讓人食指大動。

想到自己烹調的麵粉餅每次口味不一,我忽然領悟到附近那家麵店,為什麼有時候覺得好吃,有時候又覺得味道哪裡不對了。

味道與食材比例綁在一起啊,麵店老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