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藍色心境】催狂魔

2017/07/29 06:00

@芊

在《哈利波特》中有種令人毛骨悚然的生物叫催狂魔,遇到牠的人們會覺得自己「這輩子再也快樂不起來」,唯有想著快樂的事並使出「護法」才有辦法打退催狂魔。聽說作者羅琳在接受訪問時坦承,催狂魔就是憂鬱症的代稱,同時也是她自己的患病經驗。

看到這段訪談時我深有共鳴──我從國一那年就得了憂鬱症,但我一開始不曉得自己出了什麼問題,還以為是課業壓力使我不快樂,而當我瞭解自己的病名時,也不敢向父母訴苦承認;因為父親很保守,無法接受家裡出個「瘋子」,而母親娘家有嚴重的精神病患,所以她似乎也不喜歡這類話題。

大學畢業後約有三到五年的時間,是我憂鬱症最嚴重的時期,那時我幾乎什麼也沒辦法做,只是被困在自己的腦袋裡,也因此,和某公司的簽約合作在我無法繳交任何作品的情況下泡湯,我更加陷入沒完沒了的心理困境……

然而有一天,我突然覺得受夠了,於是我開始強迫自己學沖咖啡、每天運動、提筆寫作──總之就是尋找屬於我的「護法」。漸漸地我發現,嚴重的憂鬱可以靠著實際行動來掃除,而現在,我不僅終於能夠快樂起來,我也進一步懂得一些以前不理解的概念。

有人說:「只要活著就是賺到了。」近來有一句歌詞則是:「只要還在呼吸便能感受到喜悅。」我以前認定這是樂觀到不真實的虛偽想法,然而我現在明白,這些格言其實是跨越了諸多痛苦才能習得的人生哲學。

是的,我為自己依然活著而感到高興,也為了戰勝深刻憂鬱的自己感到自豪。即使憂鬱症現今仍會偶爾發作,但我已能用較幽默的想法去應對,好比說,如果我憂鬱症最嚴重的時期身邊有一百隻催狂魔,那現在的偶然發作,就像是一、兩隻催狂魔這樣的程度吧。

如果只是一兩隻,我相信自己可以用護法把牠們趕走,或是笑著與牠們和平共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