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太心軟 小心熟年破產

2017/08/01 06:00

圖/廖若凡

文/吳娟瑜

圖/廖若凡

談到錢,似乎俗不可耐;但是不談到錢,人生還真是處處是風險。3月底我應邀出席某雜誌舉辦「百歲長壽」座談會,除了提供個人養生樂活的心得,也聆聽與會理財專家、法律專家,有關銀髮族理財力的分析和建議。

這一聽,才發現事不宜遲啊,原來活越久,相對地「窮越久」的可能性增高。這是進入第三人生的每個人要深切注意的。

根據雜誌報導,「長壽已是全球趨勢,台灣近5年人瑞數目成長超過43%」,也就是時勢所趨,醫療、科技,養生觀念日新月異,人的壽命已經逐年延後,重點是要如何「活得久,活得好」呢?

有一位疼愛女兒的老爸,看到女兒結婚生子之後,和婆家處得不愉快,女婿又長年在海外出差,於是,護女心切的他,要女兒帶孩子回家住。這一住,大家就尷尬了。

婆家似乎認為媳婦任性,也沒要求兒子去道歉,把媳婦、孫子帶回家,這位老爸本來想打電話給親家翁,大家以men’s talk的方式來解決,可是又擔心自己口氣不好,萬一壞了好事,怎麼辦?

更嚴重的問題在後頭,由於女兒是家庭主婦,在家專心帶孩子沒有在工作,如今每天吃的、住的,包括小娃娃的尿片、去醫院打預防針、和閨蜜出去喝下午茶……不改習性,認定老爸會養他們一輩子,所以伸手就是要錢花用。

來訴苦的是媽媽,她看不慣老公寵女兒寵得不像話,加上家裡儲蓄就夠兩個人養老,如今多了一大一小,往後的日子該如何是好啊?

〈自我檢查〉及早盤算 保持生活品質

活到一把年紀,儘管可以降低消費欲望,縮衣節食來過日子,不過,基本款的穩定現金流、資產傳承規劃、安養信託等等,不能不及早列入考量。

自從在盤算百歲的生活費用,加上目前的月收入,一進一出之間,我的危機意識油然而生。似乎我太天真了,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再樂觀、再無知,總也要好好坐下來、寫出來、算清楚。理財作家施昇輝說到:「退休後的理財原則應該是『輕鬆理財,開心花錢』。」也就是退休後仍要有穩定的投資收入,來增加儲蓄以外的現金流。

大家千萬不要掉入「緊張理財,擔心花錢」的生活漩渦,基本上,生活的品質還是要有,和金錢的關係仍要維持在拿捏自如的原則之下,才不會造成心中有壓力。

〈嚴格把關〉留老本 要懂拒絕

「熟年破產」,在我個人的界定下,凡是年紀在55歲以上、年齡漸長、體力逐年下降,同時,社會資源逐漸減弱的情況下,如以下事項剛發生時,仍要冷靜、再冷靜,千萬不要被一時的溫情攻勢,或被情緒勒索的情況下而鬆了口、鬆了手。

什麼狀況,第三人生的人需要嚴格把關?例如:

一、已經提供資金創業,如今,孩子又下跪痛哭流涕,保證絕對回本,這時,忍痛地對他說:「孩子,另外想辦法,老爸老媽已經無能為力了。」

二、離婚子女帶著小朋友說是回家暫時住一下,這時,再疼愛他們也要忍痛地說:「孩子,我照顧你的責任已了,當初你要離婚,就要想清楚如何照顧你的孩子,老爸老媽無能為力啊!」

三、多年老友最近手頭緊,也參加一些你不明白的投資活動,他來慫恿你。這時,交情再深、關係再好也要說:「我請你吃頓飯,其他的事,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立刻要打消他的念頭。

諸如此類的事,不是我們玩不起,實在是熟年了,沒必要讓自己在「早知道」的路途中懊悔莫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