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想排輻汙水入海 東電做法國內外震撼

2017/08/01 06:00

貯存在福島核一廠內的輻射汙染水,分裝在580個巨大水槽裡。(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新上任的東電董事長表示要把福島核一最後無法處理的輻射汙染水,大量排放到太平洋裡,這是怎麼回事?明知有輻汙,還敢故意排放汙染人類共有的海洋?

A:是的,這是7月12日,也是核電廠商日立製作所名譽董事長出任東京電力新董事長的川村隆在接受美聯社、共同通訊社等訪問時,居然強調現在存放在福島核一廠內大量處理過的輻汙水必須排放到海裡,而且還稱輻汙水裡只含「少量無法處理的輻射物質氚,不會有嚴重影響,不會造成傷害。」

川村還表示東電要排放輻汙水的事已經獲得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以及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支持,認為把輻汙水排放入海,是唯一的選項。川村的發言震撼國際及日本國內。

川村以及東電想要將輻射汙染水排放入海,是福島核一廠1~3號機因為爐心熔毀,6年來每天必須持續灌水來冷卻,因此產生大量嚴重汙染的輻射汙染水。這些輻汙水是送進名為ALPS的多核種淨化設備,來除去銫等輻射物質,據說可以除去62%,但剩下無法處理的主要是氚,因為氚跟普通的水很難分離,現在這些依然還有4成左右輻射物質的汙染水,目前貯存在福島核一廠內共77.7萬噸,分裝在580個巨大水槽裡。

日本法令規定運轉中的核電廠產生的輻射汙染水,如果稀釋到不超標的程度,可以排到海裡去,但是這些含氚的輻射汙染水濃度還滿高的,而且越來越多,因此東電很想排入海裡。

但是氚並非如川村所說的「不會有傷害」的輻射物質,氚是氫的放射性同位體,半衰期也長達12、13年,又稱為三重水,雖然自然界裡也有,但主要產生在反應爐核分裂時。許多核電幫因為不時把稀釋的氚排到海裡,因此都故意說氚的傷害力不大,但事實上至今處理氚的技術人員曾經發生兩個因為氚造成體內被曝而死亡的例子,因此氚事實上是對生物界會有嚴重影響的。

京都的環保團體「日本綠色行動(Green Action)」執行長史密斯指出,福島核災已6年半,當局早應有對策來解決,但「他們總說海洋很大,可將相對少量的氚稀釋掉,但此例一開,任何人都會隨便把核廢料倒進海裡!」

對此更為強烈反對的是當地居民以及漁民,尤其福島當地漁民認為他們已經受害很深,怎可雪上加霜;不僅福島當地漁協,全國性漁會的「全漁協」也直接對川村等遞交抗議書。日本復興大臣吉野正芳也表示反對,認為不應該把福島漁業人士逼入死路。

事實上,東電因為這幾年要建立冰壁(凍土牆)來堵住福島核一廠每天流進廠內而遭嚴重輻射汙染的數百噸汙水入海沒有成功,至今太平洋岸已經遭嚴重汙染,因此福島漁產品原本就從來沒有在日本市面販賣的,東電還要把明知含有氚等輻射物質的汙水排入海裡,今後日本國內外更不可能有人還敢買福島等日本太平洋岸的海產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