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天災停演損失 文化部將邀藝文團隊研商協助機制

2017/08/09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日前因尼莎颱風停演,故事工廠在臉書發出告急信,請觀眾購票支持新戲,創辦人林佳鋒說,停演最可怕的問題在「現金流」,因台灣劇團經營不易,常要等票房進帳,才有錢支付前製期間投入的費用,不管是推出新戲或安排延期演出,得想辦法讓劇團有收入才能繼續營運。果陀創辦人梁志民說,演員、場地能配合,不必拆裝台,直接「一場換一場」,觀眾持原票券入場的情況損失最少;無法即時確定延期演出的時間,需要退票、重新賣票,行政成本就會增加,像果陀2007年《開錯門中門》2度延期的狀況,甚至賠到劇團目前仍在還債。

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顯示,目前市場上至少有12家保險公司有「節目中斷保險」,其中4家載明承保室內外戲劇、演唱等公開活動,2家有「室內舉行附加條款」,但被問到的藝術行政多半對該險種不了解,有的誤認「保險公司沒有天災險」,有的認為「節目中斷險僅適用於露天演出」,為颱風季演出投保的比例極低。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表示,為協助團隊度過財務難關或資金周轉壓力,凡是文化部核定扶植補助的演藝團隊或核定補助的計畫,皆可個案申請提前核撥補助款項來救急紓困,但若非原本即獲補助的團隊,則沒有針對天災停演的補助方案。此外,因保險買賣是商業行為,之前未特別推廣,也沒有注意資訊更新的部分,考量表演藝術產業的特殊性,文化部將邀請團隊共同研商協助機制,也會參採國外或其他產業作法,考慮導入保險機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