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靈花草茶】冰釀蜜番茄的夏日時光

2017/08/11 06:00

@鄭文晴

夏天的腳步來得令人措手不及。頭髮不再有禦寒的功能,成了來不及盤起的三千煩惱絲,垂掛脖子及肩膀上,徒增悶熱及累贅。原來,心煩的時候,連頭髮都是有重量的。

我想起冰箱裡還有一盒番茄,突然好想要一點又冰又酸甜的味道來幫夏天的悶熱感去油解膩一番。

不擅廚藝的我,腦中浮現曾經看過的食譜。

番茄洗淨,畫上十字刀痕,川燙後去皮。與自製酸梅水、檸檬水和蜂蜜攪拌均勻,在玻璃器皿內放涼後放入冰箱,就成了既美味又賞心悅目的冰釀蜜番茄。

我走進廚房,手動了起來,但心卻靜了下來。食物真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禮物,像是一把神奇的鑰匙,我們的身體心靈可以憑著這個神奇的媒介,得到療癒的營養與力量。

我剝著番茄的外皮,好像藉由這個動作連結了孕育這顆番茄的大自然一樣。番茄紅潤帶橘的光澤像陽光一樣溫暖了我。番茄是需要陽光的生物,我想我的手一定也沾上了陽光。她生長於暖和的環境,我的心此時也溫暖滿足。

透過手中橘紅圓潤彷彿紅寶石般的番茄,我好像聽到了陪伴她成長的鳥語,聞到了她周邊的花香。彷彿看到她莖葉繁茂的樣子,像我的生活一樣,有時熱鬧充滿活力,有時卻又雜亂得千頭萬緒。

好在不管日子如何,總能一次次修剪紛亂的想法而重新找到力量。

原本不喜歡下廚的我,在練習靜心的過程中漸漸愛上食物。因為認真地去欣賞她的外形、感覺她的觸感、品嘗她的滋味、嗅著她的香氣,而體驗了活在當下的美好。

我終於懂了,原來這些食物滋養了我的身體,也滋養了我的心,就像孕育這些食物的大自然一樣。

透過手作,透過冰釀蜜番茄的冰、甜、酸,以及瞭解她的生長,瞭解她怎麼連結我與大自然,我學習用更深一層的認識與覺察去感恩她如何帶給我健康。

我終於瞭解:原來只要我願意靜下心,開啟我的感官,就能感受在我身邊的美好,感覺大自然如何藉著她饋贈的禮物與我互動,並帶給我力量。

這個炎熱的下午,口裡嘗著蜜番茄,我輕緩地調勻了呼吸與心緒。

心寧靜,身體也涼快不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