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萬花筒】情繫講師路

2017/08/13 06:00

@張宏裕

擔任企管培訓講師,一路走來無怨無悔。回顧當初情牽「傳道、授業、解惑」的講師夢,開始大量閱讀管理群籍,充實學養,畢竟「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就深怕誤人子弟。接著再歷經「唐吉訶德」夢幻騎士般的征戰豪情,興致勃勃地雲遊四方,累積授課演講經驗,彷彿拿著長矛、騎著瘦馬,一路衝破艱難險阻,知其不可而為之。期間酸甜苦辣的點滴趣事,憑添繽紛色彩。

一般在授課中場休息,我會播放音樂,因偏愛鳳飛飛的「涼啊涼」,故從歲首到年終,都情不自禁地播放這首歌。直至某次寒流來襲,學員直呼:「老師,我們一陣寒意上心頭,好冷喔!」我才猛然驚覺,該換首溫暖熱情的曲子了。

還有某次下課,我正欲離去,突然一位男學員上前攀談,感謝今天收穫豐富,我不禁喜上眉梢。隨後他緩緩拿出一個隨身碟,羞澀地說:「老師,你中場休息播放的音樂,實在動聽悅耳,我可否拷貝一下曲目。」我立刻從沈醉中醒來,告知他可自行在網路上尋找此曲目。接著,第二位女學員也前來感謝獲益良多,我還不疑有他,謙虛地感謝她的讚美,心裡慶幸孺子可教。沒想到下一秒鐘,她也緩緩拿出一個隨身碟,說:「老師,我可否拷貝你中場播放的音樂呢?」天啊!哭笑不得之餘,我深自反省,是否音樂勝過教材內容,否則怎會出現「買櫝還珠」窘況呢?那個成語故事是說:一個裝著珠寶的盒子,因為外觀雕琢精美,結果客人只想買盒子,卻把珠寶退還給賣者的故事。

此外,在準備不同課程時,老天也會巧妙地讓我學習「言行合一」的功課。某次前往授課,竟然發現承辦人員態度消極,不願配合教室桌椅擺設,頓時令我火冒三丈。經協調後,我含著怒氣開始講授當天課程:「情緒管理」。當天強顏歡笑,言行不一的表情,真令我五味雜陳。

另一次經驗:當天早上,距離上課時間只有五分鐘,我連跑帶趕,氣喘吁吁地越過馬路,飛奔衝進教室,面帶從容地準備開始講授「時間管理」,令我汗顏不已。至於在眾多課程中,自己最喜愛的則是「說故事行銷」。因為「先說故事,再講道理」,故事分享猶如「一千零一夜」的情境,醞釀高感性、高關懷,期勉自己,「人生,要活對故事」。

而能與學員熱情互動,則是所有講師夢寐以求的事,彷彿彼此合拍跳探戈,共譜精彩舞曲。記得某次在大陸吳江,九點開始授課,全體學員竟然八點半全部就坐,精神抖擻,好整以暇地等待講師。部分學員從蘇州廠趕來,清晨四點多就起床趕車過來,只為了避免遲到。兩天課程,紀律之嚴謹,學習之投入,令我動容,也激勵著自己傾囊相授。

情繫講師路,至今已十二年,寫了九本著作。「教學相長」過程中客戶與學員的「滿意度調查」回饋評價,有如乘坐雲霄飛車般:谷底的沮喪落寞與山峰的喜上眉梢,唯有虛心受教才能領略「倒吃甘蔗甜如蜜」的滋味。

至今每當授課曲終人散時,我的心情依舊是離情依依。因為珍惜每一次學員聚在一起的緣分,或許一生就只有這一次的機緣。我要的不多,因此,當學員在下課離去時「回頭」看我一眼,或者說一聲感謝,我的心也就滿足了。此刻,也想起一位替我著作推薦的賢達說:「你認真,別人就當真」,這句話又讓我的講師夢,繼續在心田燃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