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適度愛自己 別變自私鬼

2017/08/13 06:00

文╱肆一

被一個人傷透了心之後,你便跟著發了誓,從今以後要當一個「愛自己」的人,學著自私一點。不再替他人著想、不再熱臉貼冷屁股,你要對自己好,你要把自己擺在首位,自己是自己的世界中心,讓世界圍繞著你打轉。你翻過許多本心靈勵志書籍,它們都是這樣說的。

對別人太好才被欺負 決定自私一點愛自己

你就是因為對別人太好了,所以才會被欺負,所以才會被當成理所當然。你把問題的癥結歸咎於「對別人太好」上頭,夜裡終於可以安心入睡,不再驚醒。你以為從此你會比較快樂了。你也的確是比之前快樂,比傷心的時候過得好了,只是你並不確定自己是因為好起來了而變得快樂,還是因為愛自己,又或者兩者都包含了。但不變是,你仍是想要戀愛,你的「愛自己」與「有個人來愛自己」並不是衝突,你沒有不要愛,愛還是你的追求,未曾改變。

希望世界繞著自己轉 卻成了愛情旁觀者

因為經歷過總是圍繞著他打轉的日子,所以現在才想當自己的太陽,不再等人照耀,而是自己給予自己。你以為這樣是好的,每個人的愛別人都是該從愛自己出發。只是,這樣想的你還是談不好一場戀愛,愛情仍是個離你遙遠的存在,你像個旁觀者,不得其門而入,而你的「比較快樂了」也開始變得模糊。

這不是你以為的快樂,你仍是感覺到不安穩,愛自己讓你變得好了一些,但最終仍是沒有解決你的問題。於是你開始懷疑,這樣的快樂是不是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

錯誤理解愛自己 任性過度變自私

一直到某天,有個人對你說:「你太自私了。」那由熱轉涼的語氣,在炎熱盛夏你冒出了一身的冷汗,開始反問自己。你不明白,難道愛自己是錯的嗎?為甚麼愛自己會被說是自私,它們不過只是詞彙的差別而已,不是嗎?大家不都說要對自己好一點,你也努力在實踐,但為甚麼卻被說成是自私?於是你又開始失眠了。

以前的你太愛別人,而現在不過是把對象換成了自己。你的愛一直都還在,只是因為給不出去,所以只好給自己,因為被辜負怕了,而自己不會辜負自己。因此你用力地愛著自己,如同過去用力地愛著另一個人一樣,其實你從來都沒有改變過,自始至終都是用同樣的方式去給予愛,所以結果才都一樣。

原來,是自己把「自私」跟「愛自己」混為一談了。兩者乍看很像,但其實很不一樣,所謂的「愛自己」指的是:去理解自己的感受、回應自己的需求,然後以這個為基礎出發去對別人好,不再一味地配合他人;而「自私」,則是只有自己好就好。

愛不能只有對自己好 平衡比例彼此都要好

到頭來,「愛自己」說的其實是一種有所節制的付出。你可以去愛人、去奮力,但不再只是因為對方想要,而是因為自己能夠給予,然後給出去了,就不要求回報。不再以失去為傷心的準則,因為那些付出都是你的選擇,而不是對方指定。你還是希望對方好,想把好的都給他,但同時自己也要好好的。終於,你明白了這點。

愛自己與自私,不是誰多誰少的問題,而是如何取得平衡。每個人要的愛不一樣,平衡的比例配方就不同,你只能找出適合自己的。對自己好仍然是對的,但若想要兩個人,就不能只有對自己好。愛情還是很難,你也不知道還會受多少次的傷,但卻知道,不去試著做到就永遠到不了,這是你最後的體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