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在「媽媽怕絲瓜」,跪迎鯊魚─馬拉帕斯瓜潛水樂 Malapascua

2017/08/16 06:00

長尾鯊優雅現身,皮膚如同鈦銀打造般閃閃發亮。

撰文˙攝影/亞瑟王

馬拉帕斯瓜水清沙白,適合度假。

馬拉帕斯瓜夕陽西下的浪漫時分。

淳樸的馬拉帕斯瓜,處處是美景。

潛水員一起跪著看長尾鯊。

「馬拉帕斯瓜」(Malapascua)島嶼,在台灣稱不上什麼大眾熱門旅遊景點,倒是在潛水界人人耳熟能詳,常以「媽媽怕絲瓜」諧音相傳,因為這偏遠小島在潛水界可說舉世聞名,應該是全世界最輕易、能夠近距離觀賞長尾鯊(Thresher Shark)的地方,且幾乎保證能夠看到,也因此吸引世界各地的潛水愛好者,不遠千里而來這個熱帶島嶼,只為一睹長尾鯊優雅迷人的姿態。

菲律賓馬拉帕斯瓜 諧音「媽媽怕絲瓜」

從菲律賓宿霧(Cebu)機場一直往北走,到了島的北方盡頭,大概4小時車程,抵達名為馬亞(MAYA)的小碼頭,再搭螃蟹船往北,約3、40分鐘就會看到椰林婆娑的馬拉帕斯瓜。造訪這種熱帶島嶼,千萬不要穿得太正式,因為以珊瑚礁和白沙組合而成的馬拉帕斯瓜沒有碼頭,大的螃蟹船停在離岸稍遠處,再搭小船靠岸,難免需要涉水上岸,穿多了就顯狼狽。光看馬拉帕斯瓜的交通歷程,似乎非常艱辛,一旦踏上這個島嶼,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馬拉帕斯瓜島的面積不大,這個狹長南北走向的小島,最長2.5公里,寬約1公里,2、3個小時就可以徒步繞島一圈。Malapascua名稱的由來,有一說是1520年12月25日耶誕節,一艘西班牙貨輪因為暴風雨擱淺在這個偏僻的小島,水手被迫登陸避難,耶誕節無法與親友團聚,難過之餘說了「Mala Pascua」,西班牙語的原意是「糟糕的耶誕節」,來形容他們的處境,沒想到成為這個美麗小島流傳至今的名號。

現今馬拉帕斯瓜島上人口大約5000多人,原本居民以捕魚、造船和種椰子為生,一年之中大部分日子,都是陽光將細白沙灘曬得發亮,腳下的海水映照藍天,不同層次的藍一直延伸到遠方。

「Monad Shoal」清潔站 長尾鯊驚喜現身

荷蘭籍,原本是牛仔褲知名國際品牌設計師的馬克斯(Marcus Benders),年輕時因業務之故常周遊列國,幾年前來到馬拉帕斯瓜便愛上這個地方,人生轉了個彎,舉家搬遷到這個熱帶島嶼生活。馬克斯現在靠大自然為生,更精確的說,靠附近的長尾鯊討生活,經營潛水生意。馬克斯開的潛水店,和其他潛店、度假旅館一樣,坐落在島的南邊邦提沙灘(Bounty Beach)上,大部分潛店和餐廳老闆的背景都和馬克斯一樣:來自歐美,到這個幾無歲月羈絆的島嶼落地生根。

馬克斯說,馬拉帕斯瓜的漁民在被稱為「Monad Shoal」的地點,發現長尾鯊固定會出現在淺海的區域。這種鯊魚平時生活在2、3000公尺的深海中,只有清晨太陽升起時,會從深海上升到淺海的清潔站(Cleaning Station),讓清潔魚(Cleaner Wrasse)除去身上的寄生蟲。Monad Shoal就是這樣的清潔站,1990年代起廣受世人矚目,讓馬拉帕斯瓜成為熱門潛水景點。

汪洋大海中實際上看不到Monad Shoal,它是距離馬拉帕斯瓜島將近8公里,船程約30~40分鐘,位於水面下約20公尺左右的海底平台,一旁即是直下200公尺深的斷崖海溝,沿著峭壁往下約水底30公尺的地方,有一道狹長走廊式的露台,剛好可以近距離看到長尾鯊從深海升起,享受清潔魚幫忙淨身的場景。

馬克斯說,馬拉帕斯瓜當地魚民曾用炸魚的方式捕魚,很快就面臨魚源枯竭的問題,珊瑚礁生態環境更是嚴重破壞;發現長尾鯊後,拯救了當地瀕臨滅絕的傳統捕魚事業,當然,不是把長尾鯊抓回去宰來吃,而是發展了全世界最獨特的野生動物實境秀。現今馬拉帕斯瓜約80%人口都從事潛水觀光行業,得以永續發展。

付環境稅觀長尾鯊 潛水觀光勝過捕魚

馬克斯說,世界上還是有其他地方可以看到長尾鯊的蹤跡,但沒有一個地方像馬拉帕斯瓜,在對的時間,幾乎每一次下水都能看到長尾鯊,而且是在潛水堪稱舒適安全的水下30公尺就能看到,這個「長尾鯊保證班」,便成馬拉帕斯瓜最獨特的魅力。

要看長尾鯊,約莫清晨4點就要起床,4點半鐘摸黑從潛店出發,到Monad Shoal差不多天色已亮的黎明時分。每天差不多都有20艘潛水船在這個地點報到,算算同時大概有200個潛水員下水。在水底露台的位置等待長尾鯊現身,當地潛店在露台邊緣設置一條纜線,規範潛客不能越界,潛水員要採取跪姿保持身體平衡,以免蛙鞋攪動揚沙干擾視線,拍照時嚴禁使用閃光燈,也不能追逐鯊魚,深怕驚嚇牠們,以致失去這個珍貴的觀光資源。

長尾鯊顧名思義,尾巴很長,約佔身體的二分之一,靠尾巴擺動打暈獵物覓食。跪在水中等待,長尾鯊會從不知什麼角落,出現模糊的輪廓,突然就看到這大爺搖著長長的尾巴幽然現身,深邃的大圓眼骨溜骨溜地,皮膚質地如同鈦銀打造般閃閃發亮,鼻子尖尖、嘴巴小小,長尾巴如彩帶般畫出一道道優雅曲線,每天幾百個外國人跪在此地,就為欣賞這一幕,才心滿意足回去吃早餐。

在馬拉帕斯瓜看長尾鯊,除了一長串不能干擾鯊魚的規範,還得付「保護費」,正常潛水費用之外,每天每個人要多付200披索(約新台幣120元)的環境稅,每天光是稅金就有可觀收入,比起把長尾鯊宰來吃效益高得多,這是菲律賓人的遠見。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長榮、宿霧等航空直飛宿霧。

◆簽證:可上網申請菲律賓電子簽證ETA。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66菲律賓披索。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相關資訊洽詢:潛水資訊:http://devoceandiver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