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銘磻/夢想有點藍,有些空洞

2017/08/16 06:00

圖◎焯両黃

◎陳銘磻 圖◎焯両黃

夢想是一個天真的詞,實現夢想是一個殘酷的詞。

──藤子.F.不二雄

1 我曾經有夢,

妄想開一間「花散里紙書舖」

一棵樹或一座山許多棵樹的價值,就是生命的美麗!即使不常見面,但感覺可以讓人坐在底下發痴做夢的樹,就是過去跟我們一起度過無數不可替代,那些不知走向何方的迷茫日子的見證。而樹明明就站在那裡好多年,我們卻視而未見,差些忘了曾在樹下高談闊論做美夢的歲月。

你沒夢想嗎?每個人都有吧!也許你會說,想要成為一名醫生、音樂家或有錢人的夢想,好像很辛苦,不易達成。夢想要靠努力實現,實踐夢想都是辛苦的,會麻煩,會鬱悶,像糾纏的毛線一樣纏繞心上,無法解下,有時會想就這樣放棄吧,甚至有人被夢想擊垮後失志失意,從此再也無力重新站起。對,這就是夢想。

我曾經有夢,妄想開一間好大好大,僅只販賣日本文學書籍和日本精緻文具、紙製品的書店,就連店名都取了,叫「花散里紙書舖」,內部裝潢依日本古典文學名著《源氏物語》的場景繪製。「紙書舖」取自《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諧音,「花散里」則是書中被描述成最具母性溫柔的女主角的名字。

因為喜歡這部書,喜歡花散里這三個字,喜歡日本文學和日本紙製品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便萌發這個不易實現的夢想;夢想擱放心裡多年,既無積極作為,也未必一定要實踐力行,想它留在夢想的框框裡不鏽不爛也不曾消失,滋味雖則拈絲枯澀,心情卻舒坦平和,就當它一場夢境。

偶爾從早就褪色的記憶中,取出這個可能過度發酵的夢想,小小訕笑一番,不免仰天竊笑自己也曾做過這種不自量力的白日夢。

而夢想不就是,有時還沒嘗到滋味,就先看到蟑螂,有點黯沉,又有些空洞的東西嗎!

由松隆子、滿島光主演的日劇《四重奏》,敘述偶然相遇的四位擁有音樂夢想卻無法實現,尚感覺不出人生到達頂峰,便發現生命力已停滯不前的三十幾歲男女,擔負各自的背景,以及懷抱對音樂的憧憬相聚一起,組成弦樂四重奏團體,在住處鄰近一家餐館演奏,就這樣,原本不相識的四個人,在雪色冷寂的輕井澤度過一季寒冬。

偶然相遇的組合,每個人的內心都隱藏鮮為人知的祕密,誰單戀誰的謊言?誰是已婚者?誰的過去如何?脆弱的彼此,因為對弦樂四重奏演出的共同夢想,再藉由個人的不完美,造就了獨一無二的靈魂。

當春天來臨,四個人決意分別,各自前往個人喜歡的地方,延續聊賴音樂夢想的人生。劇中主角之一,喜歡高談「不可逆理論」的家森諭高說了一段引人感觸的話:「我們是把喜歡的事當做興趣愛好,還是夢想?做為興趣愛好會很幸福,如果做為夢想就只能身陷泥淖了。現在正是夢想告終的好時機,把音樂當成喜好的時機主動找上門了。夢想不可能百分之百實現,也不是堅持到底就能實現,可是擁有夢想不會吃虧,肯定不會吃虧。」

2 憋在心裡的夢想

畢竟無法實現

曾經發生在你身上的夢想是什麼?實現夢想到底有多少可行性?這一生你是為了尋找哪些可能性的夢想才活著?就算你夢想成為一個三流思潮的一流作家,夢想嫁作富商婦,無論事實將會演變成如何,假使沒找到自己想表達的情意,清楚描繪出內心的想法,夢想就沒有意義。

原來,夢想還有這麼多樣選項,身為作家而無法寫作、寫不出好作品,這樣能算作家嗎?身為藝人無戲可亮相演出,這樣還算演員嗎?如今,擁有夢想的人大都如此平靜、安詳地默默實踐,曾幾何時,放膽當個業務推銷高手也能成就夢想。

雙魚座與浪漫及夢想常被連結一起,我曾在書籍出版的夢幻裡拚命玩味了三十餘年,純情浪漫地實現出版吳念真、洪醒夫、胡因夢、梁修身、梁弘志、林文義、阿盛、洪小喬等名家作品的憧憬,也絞盡腦力,販賣無數讓人驚歎或訕笑,無比暢銷的《報告班長》、《軍中笑話》、《軍中樂園》、《鬧笑話》等閒書,夢想玩得激烈,終歸讓自己身陷在囫圇一句「救難無對策」,沒得解說,便瓦解掉整個事業,徒託夢鄉成為一灘又一灘的殘山剩水。

夢想如花貌,終有枯萎時,實行過或失敗過,這愁煩誰人知?

然,憋在心裡,無力行動的夢想畢竟無法實現;有人蒐集口袋裡的銅板,細數一個個窮極綺麗的夢境;有人卻以實踐夢想為最終職責,就像以週刊漫畫編輯部職場故事為背景,敘述一群編輯人勇於面對出版行銷挑戰,由黑木華、小田切讓、坂口健太郎、松重豐等主演的日劇《重版出來》女主角所言:「我們做漫畫的,就是在販賣夢想。即使世界在變,我們要做的事也只有一件,為了漫畫拚盡全力。然,我曾經以為只要認真努力,人生就能如願以償,包括我心中描繪的理想和夢想。但是,現實卻讓這個美夢破壞了……但是,就算反過來也沒什麼不好。因為在某一個瞬間,夢想會讓現實破壞,又有何不可?」有夢想而無能實現,很苦澀的。

相對於人的內心被一層非夢的堅硬薄殼包裹,難以理解夢想究竟空洞到什麼地步時,《重版出來》出現這樣的對白:「畫不出分鏡是因為別人的感情在他心中湧動,讓他產生極大困惑,一旦破殼而出,他就能變得無拘無束。」又說:「天才能讓大家看到美好的夢境,卻在自己身上留下陰影。」

3 夢想總是掛在嘴邊,

就永遠實現不了

可以這樣說,現實世界並不是一個讓人實現夢想的地方,而是一個能讓人不去注意到自己的夢想並未實現的地方。

所以說,世上有三樣東西是別人搶不走的:一是吃進胃裡的食物,二是讀進大腦的書,三是隱藏在心裡的夢想。夢想終歸是要腳踏實地才能實現,即便腳踏實地,有時也難免會遭遇困難。實踐夢想並不特別,可以是盤算做出美味的南瓜湯和家人一起品嘗,或者希望明天做的蛋糕要比今天來得更好吃,像這樣,每天都有令人欣慰的事匯聚起來,就能成為更宏大的夢想。

人總是喜歡獲取看得見的東西,但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遲早會消失,這就好比夢想總是掛在嘴邊,就永遠實現不了。夢想這東西,想必誰都害怕,認為抽象不實際,無法貼近真實。

你曾經為了實現夢想,不知耗費多少金錢多少歲月,仍然一無所獲,縱然守株待兔直到最後,也不知能否實現。但是,即便害怕,即便別人反對,你都不應該任意放棄,無論如何都無法將它忘記,這才是夢想。

人世間一定有一個或一個以上只有你才能擁有的夢想,一定也有一個或一個以上只有你才能實踐的夢想,一旦這個夢想被埋在煙塵中,人生一半全都白費了。

誰都明白,人是不能一輩子指望為夢想而活,連上什麼班的事都不想,可能連家人的幸福也要被無情犧牲掉,但偏偏就有人為追逐夢想,幾近回不了頭的地步,一心只考慮選擇相信自己,即使再虛幻、再空泛的夢想,依然抹滅不掉自開戶牖的心眼,甘心追逐下去。

4 天才能讓大家看到

美好的夢境

改編自魚乃目三太同名漫畫,鈴木亮平與石橋杏奈主演的日劇《宮澤賢治的餐桌》,講述昭和時代初期,出生岩手縣花卷市,既是童話作家、詩人、教育家、又是農業指導家與作詞家,性格天真爛漫、偏愛美食的宮澤賢治,在貧困時代的短暫人生,度過不少與親友在餐桌享用美食的幸福時光,所延伸執著於文學創作的美好夢想。

劇情有段宮澤賢治與父親對談,關於夢想的話:「在你眼裡,我也許是個整天遊手好閒的敗家子,但,那是因為能讓我真正為之興奮的事還沒出現;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一定有屬於我的使命需要我去完成。」這種毫不保留的理想,彷彿只局限於夢中才會出現。

父親毫不留情地回說:「你這是執迷不悟,夢想不能當飯吃。」夢想真的不能當飯吃嗎?宮澤賢治苦其短暫三十七年的人生,終身未婚;生前毫無名氣,僅出版兩部著作,詩集《春與修羅》以及童話集《要求特別多的餐廳》。直到亡故,經友人草野心平推廣,他的夢想終獲回響,以《鐵道銀河之夜》聞名於世,日本人尊稱「國民作家」。

宮澤賢治平生如水的故事不正告訴世人,人活著應該要做兩件事,想做的事跟要做的事。年輕時沒有想要做的事,到頭來還是做不了;還有,就是用心去追逐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的夢想。

夢想愛情是夢想,夢想當個旅行家也是夢想,不是嗎?不管是人還是夢想,愈是重視就愈害怕失去,但在某些人眼中,只有眼前所見的事物才是真實,一旦這些事物從身邊脫離,他就無處可去,最後只能背負未竟完美的人生慢慢前行。

多少年了,有人一直努力追求夢想,還不斷失敗。說不定經過多次失敗後,他選擇放棄夢想,並認為,沒人能幸運地完全實現夢想。不管是誰,都要經常面對站在十字路口抉擇的瞬間;也許他會自我解嘲,選擇放棄夢想就等於邁出新的一步,所以放棄也不是什麼壞事,只要向著新的夢想前進就好。

應該為所有有夢想,願意追逐夢想的人喝采才是。好吧!也許有些人在某種狀態下,只能無奈地把可能被竄匿的夢想存放在記憶的玻璃盒,然後再在古人那首俳句詩文裡,寄予未來。

哎哎,夢想可千萬別永遠儲存在玻璃盒,時間久了,會全部爛到骨子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