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の相親事件簿〉為比較結的婚 不會比較幸福

2017/08/16 06:00

文/LAKIKI

LAKIKI有個長輩非常愛比較,她的小孩Y小姐從小被比到大,小時候比功課、長大比對象、結了婚後比對象的成就、生了小孩就比孫子。被比較的孩子雖然感受到非常大的壓力,但也無力反抗。

Y小姐的婚姻就是這種比較下的產物,Y小姐結婚前有個交往的對象,但以世俗的角度來看就是所謂的「一般人」,沒有顯赫的家世,也沒有留洋的學歷,唯有的就是對待Y小姐的真心,但Y小姐始終無法抵抗家族的批判力量,最終選擇嫁給父母決定的對象——地方仕紳、留美、外資企業的高階主管。但這個看似完美的結婚對象,實際上卻是花名在外,「男人有錢誰不花心啊?要花心也要有能力,妳說妳以前認識的那個窮小子,看他要怎麼花心?」當Y小姐跟父母抱怨時,她母親總是這麼說,還順便嘲諷一下前男友。

這樣的婚姻持續了幾年後,Y小姐懷孕了,生了一個外表美得像個洋娃娃卻成長有點遲緩的女兒。Y小姐的老公平時已經不怎麼回家了,生了這樣的一個孩子後,更是不常見到他這個人。「妳啊,就是懷孕的時候亂吃東西,不然怎會生到一個不健康的孩子?」Y小姐飽受自己的娘家及婆家責難。

又過了幾年,據說Y小姐的先生在外面跟小三生了一個男孩,Y小姐受不了這樣的打擊,也不想再繼續維持假面婚姻,便跟夫家提出了離婚,據說娘家嫌她太丟臉,不准她回家,她就自立自強地帶著孩子過日子。

「我現在過得很好,雖然很辛苦,但起碼過得很踏實。」說著這話的Y小姐對我露出滿足的微笑。LAKIKI真不懂,父母的面子真比得上親子間的親情嗎?為甚麼要這麼愛比較呢?所謂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只有滿足於現狀才會懂得感恩跟快樂,不是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