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說故事時間到囉〉愛要大聲說 孩子才知道

2017/08/16 06:00

圖/黃鼻子

文/黃文綺

圖/黃鼻子

小兒子生日將近,突然想到去年底大兒子生日時,隔海邀約我寫一封「給兒子的信」給創業之初的他,那時候小兒子回了一句:「老媽什麼時候也寫一篇給我吧!」

為此翻開兩個兒子的童年相簿,想想,數位化之後,好像就少了機會洗照片,於是兒子的成長紀錄本一直停留在幼兒期。

轉眼他們已成長,此時的回憶,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這讓我想起有一回在一個說故事現場,和孩子們說到《全世界最棒的冒險》,故事裡的孩子說真奇怪,爸爸媽媽總說他們以前的生活多麼有趣,上山下海地走遍世界,經歷各種冒險,為什麼現在的爸媽看起來很無聊啊?於是孩子問爸媽:「那麼你們為什麼現在都不做那些有趣的冒險了?」爸媽的回答是:「因為我們選擇了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冒險啊!」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冒險是什麼呢?

這個故事延伸的是,帶著孩子思考爸爸媽媽為什麼願意放下那麼精采的生活,選擇養孩子,還說這是全世界最棒的冒險呢?多數孩子反應都很快,會說因為爸媽太愛小孩、孩子像爸爸媽媽……但是印象深刻的回應裡,卻是有孩子回答「不相信養孩子是最棒的」,因為「爸媽從來沒有這樣告訴過他」、「爸媽只會罵人啊!」每一回在故事的互動現場,孩子的回應,都會讓我一驚,同時反思自己身為母親,有沒有告訴過孩子:生養他們是我生命裡最棒的事呢?

〈時光若倒流〉說愛的好故事 天天都開心

如果時光能倒流,我會選擇在孩子出生時,為他寫《你出生的那個晚上》,然後在他的嬰兒期,像是搖籃曲一樣,每晚吟唱給他聽,讓他知道媽媽是多麼開心地看著他那像是指揮家的小手、舞蹈家的小腳丫、沉睡時如天使的臉龐……

如果時光能倒流,我會選擇在孩子入學時,為他縫製一個像《五百羅漢交通平安》裡,阿嬤為小孫子祈求的平安符,或是像《媽媽心媽媽樹》故事裡的那顆媽媽心,讓他帶著上學,告訴他和故事裡的小寶貝一樣,不論他在什麼地方,媽媽的愛會一直一直守護著他。

我會在每晚的床邊故事時光,用《追追追晚安吻》做熄燈故事,然後一起捕捉彼此的晚安吻,帶著幸福香甜入夢。

我會透過我的故事敘說,和我的創意巧思,讓每個故事的場景,都能夠在和孩子的互動中,變成真實可以觸及的,帶給孩子驚奇和驚喜!

〈父母這樣做〉跟著繪本做 讓孩子感受愛

許多父母常會在看著孩子的行為,或是說話的態度時,驚訝地發現,孩子所表現出來的樣貌完全複製了自己,然而這些孩子所複製呈現的,並不是父母想要孩子承襲的,這時才深刻地體悟到,原來自己所說的話,對孩子的影響遠不及自己平日裡所做的。正如前述親子故事現場孩子的回應,他們把父母的責罵,和父母不愛他們畫上等號,如果父母親不擅於表達愛意,那麼孩子就更無法感受到父母的愛。

因此在親子故事時光中,父母可以試著將故事融入生活,把故事中的小元素變成實體,仿製故事中阿嬤或是媽媽的手作,亦或運用孩子成長的照片,做一本獨一無二的成長繪本,寫上孩子成長過程中,對孩子的讚賞和祝福,做為給孩子的禮物,讓孩子可以和故事中的小主角一樣,擁有充滿溫度的禮物,除了感受到父母的愛,還相信他們自己就是全世界最棒的禮物。

(作者為台北市故事協會講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