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萬花筒】一生的功課

2017/08/18 06:00

@張玉芸

做人的功課,學習不完,時常聽人說,那是一生的功課。說的也是,既然一生為人,當然一生都要學習做人的功課。有些功課很難,純粹個性使然,而個性天成,想要改變談何容易。

小莉和小芳的個性截然不同,小莉非常「熱誠」,熱誠是正面字眼,說實際一些,她就是多管閒事,什麼事都要管。所有發生的事情,視力所及,她無法視而不見;聽力可及,她無法安靜不說;腳步可及,她無法坐著不管。譬如逛街時,她看到女裝部的模特兒衣服沒有穿妥,她竟然走過去幫忙穿整齊,扣好每一粒鈕扣;其實人家是刻意穿得鬆鬆垮跨,暴露身體是一種時髦與流行。她甚至還好心地跟一個褲子穿得奇低,被人看見屁股的路人說:「你這樣的問題喔,一條皮帶就可解決喔。」真是笑死人了,誰理她啊。她真是熱心過度的一個人。

小芳是一位冰山美人,不苟言笑,一位重視公理正義之人。她黑白分明,人生觀裡沒有灰色地帶。跟她說笑話時,她不笑也就罷了,偏偏會讓你覺得自己真無聊。講這笑話的人又會發現自己好幼稚,然後一陣後悔,後悔到幾乎要去撞牆,然後再三叮嚀自己,以後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再跟小芳講笑話了。小芳自視甚高,所有的事情她皆有定見,但是她也會詢問他人意見,不過問歸問,請不要以為她會聽你的。

最近拿到公司分紅的小芳詢問小莉關於投資事宜。

小莉:「我覺得A公司的股票有潛力,這家企業最近表現良好,我注意他們很多年了,值得投資。」

小芳:「不知道他們是否為良心企業?是否有善待與他們合作的廠商?」

小莉:「應該是不錯吧,關於慈善的事業,他們皆很熱心參與,但是整個事業體的內幕,外人就無法了解了。」

小芳:「不知他們是否有涉及武器的製造?」

小莉:「應該沒有吧,他們主要是食品製造業。」

小芳:「那麼他們在海外合作的工廠不知是否有雇用童工?」

小莉:「應該沒有吧,新聞沒有報導過。」

小芳:「那麼是否有涉及政商勾結?買通媒體?」

小莉:「這我就不知道了。我看投資股票既然難控制,妳可以去銀行詢問存款方式,做保守的投資。」

小芳:「銀行啊!不肖銀行有許多,我無法信任他們。」

你可以想像熱心腸的小莉,她是如何地後悔,她再一次捶胸頓足地問自己,為什麼這個功課永遠學不會?每一次小芳問她的時候,哪一次是真的要答案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