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小景】書店裡的傳教女

2017/08/20 06:00

@ Bambi

只要有時間的話,我總是待在書店。

炎炎夏日裡每到周末,日系書店裡吹著空調翻閱書籍的人還不少。當我在居家裝潢雜誌區流連時,一名年輕女性前來搭訕,透明鏡片下睜大雙眼說:「欸你是學設計的嗎?」、「欸你看得懂日文嗎?好厲害啊我都不懂……」、「那麼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呢?」、「欸你跟我差不多大耶,看不出來呢。」……問句們突然像午後的驟雨啪搭落下。

有種熱情讓人感覺炙熱,恍若猛獸在臉上噴出危險的鼻息。像被盯上的獵物令人冷汗浹背難以招架。如果此時身在酒吧,乘著微醺的輕快氛圍對吧裡感興趣的對象搭話,對方又剛好看起來不討厭的話也許能愉快做個朋友吧。不巧現今社會在馬路上或者餐廳甚至書局這樣的地方,許多來搭話的人都懷抱各種目的。也許不是「做個朋友吧」字面這般單純簡單。

「我覺得你和神明很有緣。想不想改變你的人生?」看吧,就像這樣的台詞。

「你不覺得人生短暫,只是渾渾噩噩、隨波逐流度過很可惜嗎?」以及這樣。

「要不要和我一起去道場修練心靈,不一定會需要花費的……」我想起在別的地方也時常遇到講解道義的人。只是「花費」兩字至今尚無在談話中出現過。我感覺自己此時像草原的狐狸豎起靈敏的雙耳聆聽風中隱藏的暗號。

「你是否在夜深人靜時思考過自己的人生呢?」即使我像塊磚頭幾乎沒有回應。傳教女的演說仍然激動,一位帶著女兒經過的年輕媽媽好奇的直往這邊瞧。

「你相信天上和地下的世界嗎?你覺得自己會往哪裡去?」這樣的問題接著不停歇地投來。

「地下。」沒有猶豫的我說。傳教女先是訝異,然後笑說也回答得太快了。難道不想改變嗎?下輩子不當人沒關係嗎?……等等。

「順其自然,就好。」我平靜地回應。傳教女發現無法改變我的想法,留下貼有聯絡電話的書籤離去了。

我對宣傳教義並未帶著偏見,如果真誠相信理念並想將之發揚光大可謂值得敬佩,與為流浪動物或弱勢發聲的抗議行動無異。也許我戴著看似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臉孔而不自覺,才讓秉著各派教義的人忍不住想幫我一把也說不定。但在書局果然還是想不被打擾的好好閱讀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