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夫妻失和影響小孩 考慮離婚當單親媽

2017/08/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跟先生常為金錢起衝突,他有時會吵到摔東西,雖然沒有真的對我家暴,但尖銳的吼叫和難聽的咒罵,還是讓女兒有不小的創傷,很容易受到驚嚇,也很怕爸爸不高興;大兒子則是愛玩手遊,不管我們吵多兇,他總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在學校也有不少問題。我總覺得他們的行為跟我們常吵架有關,跟老公說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小聲,他聽不進去,反嗆我沒有把小孩教好。不想再忍受他的壞脾氣和不負責,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成長,朋友都支持我離婚。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我一個人照顧孩子比較好?

A:

孩子就像一塊海綿,很容易吸收周遭環境的情緒與氣氛,對於父母之間的緊張關係尤其敏感,許多家長在爭吵時,以為孩子在忙別的事,沒有注意到父母之間激烈的爭執,其實孩子早已注意到父母相處上的不對勁,持續的衝突或冷戰,常使他們憂慮。

如果孩子覺得自己必須承擔和照顧家人或情緒較敏感,容易與父母的情緒混淆,更會感到沮喪與壓力,為了不讓自己感受到害怕、悲傷和不安全感,有時會以暴飲暴食或沉迷電玩等行為來麻痺自己、切斷情緒的連結,或是藉由異常黏父母的一方、逃學或和同學打架等方式,間接表達內在的痛苦和說不清楚的愁煩。雖然有愈來愈多的學者認為,讓孩子長期在父母的婚姻衝突和不良的家庭氣氛中成長,對自我概念和安全感、情緒控管的傷害性,可能比離婚更大,但大部分的學者仍認為,父母離異會使家庭結構產生重大改變,對孩子的生活適應將造成巨大衝擊,對子女的人格發展、未來的人際關係,和未來面對婚姻的態度及情感關係,都會有長遠的負面影響。兒子的反應乍看對家裡發生的事好像漠不關心、無動於衷,卻明顯有退縮行為,內在狀態值得留意。

家庭是一個大系統,次系統之間((夫妻或親子等)環環相扣,是否獨力照顧孩子比較好,有待考量的層面很廣,建議與先生先尋求個別諮商或共同諮商,謹慎顧及孩子的感受和彼此的心理需求,釐清是否還有其他作法後,或許對於不同選項的利弊會有不同的想法和評估。(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