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擺脫創意審查制 諸葛四郎英雄再現

2017/08/23 06:00

授權紙風車劇團改編兒童劇,原著作者葉宏甲長子葉佳龍(左)認為,《諸葛四郎》是審查制度受害者。(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紙風車劇團將改編《諸葛四郎》漫畫為兒童劇,當年因國民黨不當審查制度而隨台灣漫畫產業共同衰落的「諸葛四郎」,也將英雄再現,重出江湖。

去年是《諸葛四郎》漫畫60周年,葉宏甲的長子葉佳龍和3個「靠老爸畫諸葛四郎養大」的妹妹共同許下心願,希望「諸葛四郎」在網路重生,並啟動一系列建立粉絲團、官網、發行電子書、LINE貼圖等活動,期盼現在的孩子也能認識這個祖父母時代的本土英雄,因此,葉佳龍不僅同意授權紙風車劇團,而且僅收取象徵性的1元權利金。

葉佳龍說,自己跟諸葛四郎年紀一樣大,「我是看漫畫原稿長大的小孩」,60年代是本土漫畫的黃金10年。但本土漫畫從風起雲湧到煙消雲散,葉佳龍認為,最大原因跟1966年國民黨政府執行《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有關,「所有的出版品要先審查,審查通過以後才可以出版,很多細則變成自由心證、無限上綱。」於是,很多漫畫家封筆抗議,熱愛漫畫的葉宏甲則仍在努力符合審查標準的情形下創作,但不能畫恐龍、怪獸,連蒙面、飛鏢都不能出現,諸葛四郎的武功變弱、寶物平凡了,故事不再精采,孩子也不再愛看。

諸葛四郎曾是台灣本土英雄,卻因審查制度退出江湖,也因此,當紙風車詢問葉佳龍,改編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時,他回答,「我們是審查制度的受害者,所以我絕對不會審查別人的創意。」

漫畫家葉宏甲1956年創造出「諸葛四郎」,以短篇形式首度發表,2年後,以諸葛四郎為主角的推理武俠故事《大戰魔鬼黨》在《漫畫大王》週刊連載爆紅,爾後從連載到成立「宏甲出版社」發行單行本,葉宏甲共創作出15部諸葛四郎長篇漫畫,直到1969年最後一本《四郎保王子》出版,1973年宏甲出版社也宣告解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