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正確生活的十大準則

2017/08/23 06:00

◎王丹

中國作家徐賁在他的《統治與教育──從國民到公民》一書(香港,Oxford出版社,2012)中,曾經介紹過美國教育家赫金斯(William Hutchins)在1917年發表的著名的《兒童道德準則》,又名「正確生活的十大準則」。這一套準則後來成為美國基礎教育的基礎理念,貫穿在初級學校的規章制度中,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美國人。在我看來,這十大準則其實不僅可以應用在初級教育中,也可以用來指導很多成年人的道德建設,並成為個人在公共生活中的基本原則。這十大準則包括:

一,自我控制:我們不是生活在個人的世界中。既然面對社會和他人,就不能任由自己的情緒隨性地發洩。這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學會自我控制,才算是成熟。

二,健康:身體的健康之所以重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關係到心理狀態,健康這個概念因此也要包括心理健康。身心不健康的人不僅耗費很多社會資源,而且釋放負面情緒,因此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三,善良:善良不是軟弱,而是願意用溫和的態度面對世界,用同理心對待他人,不做落井下石的小人,不依仗權勢欺凌弱者。如果有神明拯救世人固然美好,但是我更相信,這個世界的希望是由無數的普通的善良構成的。

四,運動道德:美國的教育很重視體育運動,曾擔任過中學各項運動的主力隊員是晉升優秀大學的通關密碼。這是因為體育運動集中了韌性,堅持,刻苦和榮譽感等品質,這些品質都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必備條件。

五,自立:在美國,十歲的小孩就被期待通過自己的勞動掙錢,九十歲的老人也會盡量維持獨自生活的狀態。這跟東方的家庭觀念或許有衝突,但是相比而言,一個人人都能夠自立生活的社會,顯然要比「啃老」現象理所當然的社會更有競爭力。

六,責任:責任感可以有宏觀的層面,例如公民對於國家的義務──人民對國家沒有責任感,這個國家就會走向衰落。同時,責任感也可以是很細小的生活層面上的東西:是否有自我期許?是否願意幫助他人?是否在出現緊急狀況的時候,願意出面成為秩序的維護者?等等。

七,可靠:大家可以自我檢討一下:你對你說的話是否會說到做到,還是經常隨口說說?如果是後者,其實就是道德上的欠缺,久而久之,你會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所謂可靠,首先就表現在說話算數,言出必行。

八,誠實:這一點其實不用多說,因為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線。不過要指出的是,那些滿口謊言的人,也許因為撒謊獲利而自認為聰明,但是一旦養成這種習慣,最後受害的必定是自己,因為撒謊太久,自己都會相信。

九,工作認真:人跟人相比,其實智商都差不多,誰也不會比別人聰明太多。也許有時候機遇會在人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而工作認真,或者說是勤奮,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影響自己一生的重要因素。有時候成功與失敗,就差在是否認真上面。

十,協作:一個人也許可以單打獨鬥有所收穫,但是很難有所成就。真正的成功從來都是團隊協作的結果。在分享經濟開始成為主流的今天,我們更應當知道,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命運共同體中,協作的能力不僅能提升生活的品質,而且能讓你的生活更加充實快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