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婚應援團〉被前妻背棄的男人

2017/08/23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羅秋怡

「我的前妻是大醫院的醫生,她娘家爸爸是知名富商、媽媽是炒地皮高手……」邱先生在諮商室的開場白說得有氣無力:「前妻何醫師的爸爸政商關係一把罩,二十年來在政商圈中屹立不搖,名聞國際。這也是前妻媽媽心中最強烈的願望──以夫為貴、走路有風、庇蔭兒女。」

前妻媽媽勢利眼 栽培孩子為自己出氣

前妻的媽媽從小就一直告誡她:「結婚,一定要找對家庭有幫助的。舉凡金錢、家世背景,或是專業形象良好,都是助力,喜不喜歡是其次,絕對不要單純到相信愛神的力量,一定要通過媽媽這一關,媽媽點了頭的對象,才算數。」

何媽媽辛苦栽培女兒進入醫學院,為了讓她能夠更專心攻讀,在校期間生活瑣事都由媽媽來打點。如果大家要聚餐,何媽媽樂得擔任司機,載送同學,讓女兒有好人緣。跟同學混熟了,何媽媽會注意他們的家庭背景,看誰家日後對女兒前程比較有幫助,女的可深交、男的可能適合結為親家。醫學院這七年,連教授的喜好也摸得一清二楚。

何媽媽把所有寄望都放在女兒身上,堅信唯有從小成績優異、出類拔萃的女兒,才能平復她的委屈、出心中的一口惡氣。

前妻國中一年級時,她爸爸飛對岸擴廠,為了拓展事業版圖長年留在中國,媽媽則留在屏東照顧三名子女。沒想到她爸爸回來的時間,從一年三節回來一個禮拜,到大半年回來個兩、三天,後來他說逢年過節更要趁機會打點好關係,幾乎整年都不回家。她媽媽嘴上不說,趁著孩子放暑假時,飛內地突擊檢查,發現原來先生早在當地另結新歡,連孩子都一歲多了。

前妻媽媽回來後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只有咬牙切齒交代:「我說甚麼都不會離婚的,他們休想從我這分到半點羹!你們要上進,我將來就只能靠你們揚眉吐氣了。」

暖男愛情贏過親情 公證結婚與母決裂

前妻成績還可以,長相卻遺傳到她媽媽,看她在活動場合中總被男生們忽略,眼中流露著不知該怎麼辦的無辜,讓我忍不住過去陪她說說話。談著談著,發現她頂有內涵的,再說、我也不是「外貌協會」的會員。

她後來老實跟我說,醫學院七年,從沒有人來找她約會,難得有男生約,都是來問分組、代班、做功課之類的,所以我這個博班的學長,不在乎外表,只看涵養,讓她感到十分的溫暖。但約會沒幾次,馬上就被她媽媽給發現,她嚴厲警告女兒:「博班又怎樣?他是有執照的醫師了嗎?只有醫生可以跟妳結婚!」

天知道她有多珍惜這段感情,心裡早已經不再那麼認同媽媽說的話,每次都想盡辦法偷偷與我約會,當我一拿到博士學位,提出結婚要求時,她激動得直流淚,為了不被她媽媽阻攔,我們決定直接去法院公證結婚;她還無比驕傲地我跟說:「我的婚姻我要自己作主!」

後來我找到教職工作,婚後生活平穩,但我們工作都忙,生活的細節那麼多,她是小小住院醫師,常被操到翻,沒媽媽在旁邊打點,忙碌讓她丟三落四;至於我們夫妻倆的薪水,不能說不好,但比起她同學夫妻倆都是醫生的,還是有差。

因為是瞞著娘家結婚,與她媽媽好久不往來,前妻開始後悔,覺得媽媽雖然管很多,但沒有媽媽「跟班」的日子,實在很不方便,加上她跟婆家的相處也總是有磨擦,我雖然對前妻很好,但在我家,我媽才是當家作主的人……。

脆弱媽寶經不起召喚 傷心前夫失婚沮喪

有一天,前妻白天在醫院受了氣、回家又被我媽碎唸,心情惡劣透了,突然接到她媽媽的簡訊,內容說只要她肯回頭,就算離婚也沒關係,還是有機會回娘家,而且會把名下所屬的土地,由她挑選,只要選中的都過戶給她,保她一生就算不工作、吃穿用度都不愁,只要她肯回到媽媽身邊。收到簡訊後兩個月,前妻拿著離婚協議書,逼我簽字。

前妻搬離開那天,她媽媽來接,我們算第一次的面對面,她趾高氣揚地斜眼看我:「畢竟是自己生的孩子,她喜歡甚麼、討厭甚麼、習慣過甚麼樣的日子,你這小子能比我更清楚嗎?愛情,沒那麼偉大啦!」

眼睜睜看著前妻頭也不回地回到媽媽身邊,她不是曾信誓旦旦地跟我說終於想開了,要做自己嗎?她知道我是真的愛她、需要她,怎麼一下子說翻臉就翻臉,又照著她媽媽的意思走?我對她的付出,是這麼可有可無嗎?她不知道這樣傷我有多深嗎?

〈專家開講〉持續不下去的關係 長痛不如短痛

離婚,「名義上的關係」在法律上是結束了,但無法結束的是沒有犯任何錯,卻被對方反悔離婚,感覺像是用後即丟,被拿去做人生試驗的遊戲。

溫文儒雅的前夫,難過自己並沒犯任何不忠於婚姻的錯,卻仍遭鄙棄,而前妻的選擇與比較,竟然是在婚後才開始向她媽看齊。

邱先生表面上像一如往昔專心工作,私下碰觸情感的傷口悲哀到想哭都哭不出來,被莫名其妙的比較、加罪、嘲諷,感覺很挫敗,好像自己不是人,只是被金錢稱斤論兩的東西。前妻曾說過:「這婚姻是自己勇敢的選擇,今生要不離不棄一起攜手度過!」三年不到,如今已成過眼雲煙。

離婚,能說出口的是憤怒、背叛、被耍、羞辱,沒說出口的是原本深愛的親密關係,被非戰之罪的現實與勢利所斷。失婚感覺很挫敗,凡事都有蛛絲馬跡可尋,不必把錯與怨懟全往誰的身上推,但如果靜下心、理透徹,也許還會慶幸這段沒有持續下去的關係,是「長痛不如短痛」的一大「確幸」,會給我們更多人生的「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作者小檔案)羅 秋 怡

專業臨床心理師,現任心理治療所院長,著有《長大後,最希望忘卻的記憶-校園霸凌》、《男人的情字這條路》,最新著作為《幸福三次方:逆轉勝的人生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