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老公手機追蹤 老婆很不爽

2017/09/06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們是中年夫妻,最近各買了一支iPhone,也都下載了「找尋朋友」的APP。從此每當我外出,老公就開始追蹤我。因為此APP有時會不管用,當我回家時,他就一再問我是否將它關掉了,其實我是開著的。我質問他為何要追蹤,他說是在測試此APP。

我怎麼可能去不想讓老公知道的地方,他居然這樣追蹤我,真令我心裡發毛。我要求他不要使用此種追蹤APP,他認為我的要求是非理性且不講道理的,甚至提到是有可能我是在做不想要讓他知道的事情。除了例行採買及跑銀行辦雜事,我還能做什麼?我真的很不舒服,感覺一直被他尾隨!

A:妳不是「感覺」被尾隨,而是真的被追蹤。妳因為新鮮好玩,刻意下載APP,也就自然而然地被「追蹤」了。但無論如何,妳是不應該順從的,妳最好使用「隱藏」功能或刪掉此應用軟體,否則妳網路脈絡中所有的人都可能知道妳所在的位置,跟蹤妳,甚至趁妳不在家到家中偷竊,尤其萬一妳先生手機掉了,被有心人撿到,妳的位置就會曝光了。

這個APP對妳的實際用途並不大,除非是妳和先生約好去小巨蛋聽演唱會,在萬頭攢動的人潮中要尋找對方,才派得上場,否則妳沒有理由一定要擁有它。同樣地,妳先生要玩這個APP,也不一定要拿妳來測試,玩也玩過了,不用像年輕人一樣愛不釋手吧!

但是倘若妳先生不喜歡妳出外辦事沒被告知,因此而追蹤妳,那就表示夫妻之間缺乏共識,溝通不足。他不見得是不信任妳,一方面他是真的想玩這個APP,一方面大概也好奇妳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去過哪些地方。妳應開門見山好好與他溝通,分享妳的生活及許多想法,閒談之餘也要讓他知道,如果妳也同樣地以APP追蹤他每日行程,他心裡會舒服嗎?夫妻之間要的是信任,而不是讓這個APP橫在兩人中間,造成猜忌與不快。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