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抗議校服 親子聯手

2017/09/11 06:00

圖/陳佳蕙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圖/陳佳蕙

英國日前一所中學男孩集體穿裙子上學,抗議學校不准在熱天穿短褲的照片橫掃全球後,校方已宣布讓步。男孩在狂喜「抗爭戰勝」時,最耐人尋味的其實是他們身後的父母。

家長的態度是鼓勵、跟孩子討論後一起做判斷,告訴他們在一個講理的社會中對不平不必屈從,而是找出方法合理抗爭。

住英國多年後,發現英國不但保有王室,也繼續在中小學跟不少企業中保有制服規定。但進入21世紀後,這些傳統老規屢受挑戰,不但在性別方面出現爭議,連變天氣候都開始找麻煩。今夏熱浪猛襲歐洲,連南英都飆過30度,位於英國西南艾克賽特(Exeter)的伊斯卡中學(Isca Academy)熱到讓人受不了,該校男孩屢次抗議都無法打破傳統校規。

伊斯卡中學的男孩挑戰傳統規定要求穿短褲上學,校方的反應就是制服中不包括短褲,穿上學就是違反校規,校長還放話說「不喜歡的話,就穿裙子來上學」,因為校規中准穿短裙卻無短褲,穿短褲就將遭隔離處分,若家長因此幫學生請假,則會有曠課紀錄。

一名10年級的14歲男學生萊恩‧琅貝斯(Ryan Lambeth)在問3次被拒後,決定「聽校長的話」召集同學穿裙上學。結果第一天聯同另4名同學試行後,就震驚四方,第二天起就有超過50名男生加入陣營借裙上學,一路被指點還到處被拍照,立刻上傳社交網站還轟動全球成了超級網紅。

〈集體挑戰〉打破規定 家長挺孩子

這些抗爭的孩子是有家長當靠山的,琅貝斯的母親克萊爾說穿裙子是萊恩的主意,他一講,媽媽當晚就幫他借到一條,隔天穿去學校。兒子敢這麼做讓她引以為榮,因為這「實在是個好主意」。有家長認為聽話是要聽「合理的話」,這種形式的抗議和平、幽默又聰明,相當值得支持讚賞。

家長說學生也有權利發聲,尤其像是「女老師可以穿涼鞋短裙,但男學生就要穿長褲皮鞋」這種不公平。校方在全世界都站在男孩的一邊後表示,有意識到天氣異常炎熱,他們沒有「禁短褲」,只是短褲這個項目「沒被列在校服中」,在諮詢家長學生後,表示將會改變規定。

這場「短褲爭奪戰」的結果就是學生出名、學校出醜的收場,孩子還「以小搏大」地贏了這場抗爭。這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對怎樣找出方法、聰明機智地面對無理不平,有了第一次的實戰經驗。

有些父子還廣蒐報章雜誌留念,打算未來在孩子畢業、婚禮等大場合來個英式幽默「大回顧」。有些男學生甚至說以後要留給自己的孩子看,「當年你老爸在十幾歲就穿裙子嗆贏校長喔」。

〈打破禁忌〉制服政策 性別中立

其實英國許多中小學雖然有制服規定,但是校方看天氣多少都會放鬆尺寸,有些學校甚至放鬆到打破男女禁忌,要穿制服的褲、裙都行,以維護變性或中性兒童的穿衣權。到去年為止,已經有80所中小學開始推行這種「性別中立」的制服政策。

事實上,英國一些墨守成規的學校近年來都受到家長、學生聯合媒體的集體挑戰。去年也發生長丘中學(Longhill High School)的男生因天熱穿短褲上學,被學校趕回家並做了隔離處罰。其中4名學生於是在短褲外,套上校裙上學,校方居然表示這不違反規定。

這種「穿裙致勝」的例子不只在學校,在白金漢郡呼叫中心的一名員工也是熱到穿短褲上班,因違反服裝規定被要求回家換長褲。他決定穿裙子上班抗議,結果公司折服,從此允許男性穿深色的七分褲上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