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診療室〉恩情與愛情 傻傻難分

2017/09/13 06:00

(圖/巫伊)

文/王悄竹

身型纖細的女子戴著口罩走進諮商室:「我的男友有一夜情的習慣,我在他的line中發現的。」

我回答:「妳很震驚?」

她說:「他病了嗎?」

我問:「替他找理由並不能改變甚麼,所以妳還愛著他,對吧?」

她說:「他幫過我很多。」

我問:「所以妳用感情回報他?」

她說:「我離不開他,我需要他。」

我問:「一方面覺得該離開,一方面又走不了?」

她沉默,眼角流下淚水:「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段感情如果少了最基本的信任與尊敬,那麼存在的意義會剩甚麼?

離不開的背後是甚麼意思?是代表自己沒有辦法單身,還是太多的需要只有他能滿足?感情跟感恩從來不同。

她說:「我夢到了自己在公車上,過站了卻沒有下車。」

我說:「也許妳的潛意識知道該走了,妳卻仍然停留,所以提醒妳該下車了,往另個方向走。」

面對不忠的關係,我們可能會直覺想為對方找理由,或是最後責難自己是不是不夠好,其實這些都不是原因,理由只是對方的貪心在撕裂你們的關係,妳能做的就是轉身離去,就像逃離泥沼一樣,為自己淨身後再往前行。

真正想幫妳的人,不需要妳回報,而那些因目的才幫妳的人其實在操控妳的人生,手上握有豐厚資源,等著年輕單純的妳自投羅網,最後劈腿時,簡單要脅妳「妳離不開我的」。妳真的願意當這個「恩人」的玩物嗎?

這份感情會有它的意義,它讓妳更明白自己的需求是甚麼,比如說,因為男朋友的幫忙才得以事業順利,那就是妳在職場上有被看見的需求,或者是,總是需要有人支持才有信心等內在需求。但不是有需求就得馬上滿足,妳更需要的是讓自己理解這份需求的來源,會不會是從小不被父母肯定的那份失落?回到妳的內在,去懂的那份遺憾。這並不是妳的缺陷,而是我們很多人都有的缺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