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爸媽別抓狂〉自己的玩具 自己收

2017/09/13 06:00

依玩具尺寸收納在固定位置

文/梶之谷陽子

把玩具分成「常玩」與「不常玩」

佐藤太太把小朋友的玩具,全都收納在開放式收納櫃上,她對於自己無法充分運用收納櫃的空間,感到很煩惱:「我在客廳牆角放了一組三層收納櫃,然後把女兒和兒子的玩具都收納在這裡,可是我卻無法充分運用收納櫃的空間。就算準備了尺寸剛剛好的收納箱或收納盒,最後也都只是用來堆放玩具,完全沒有發揮它應有的作用。我真的很想打造一個讓他們能夠自動自發收拾的收納空間……。」

將貼紙、蠟筆、摺紙分別裝入夾鏈袋後,以直立方式收納在淺型的軟質收納箱中,拿取和歸位都會容易些。

「我所看到的情況是,東西的數量太多,已超出這個儲存空間的負荷,導致所有的玩具統統都堆在一起。而且每樣東西都沒有明確且固定的位置,所以小朋友也不知道該把東西收到哪裡去?」梶之谷小姐分析道。

文具方面,只挑最常用的放在櫃子上,其他的文具則放在夾鏈袋裡。而書籍可利用隔板排放,拿取及歸位會比較方便。

「若想打造一個讓孩子能自動自發收拾玩具的環境,首先要精挑細選出『常玩的玩具』,並依照種類或大小分類。這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請他們親自篩選。」因為,尊重孩子的意見,是讓孩子「自動自發收拾」的第一步。

尊重孩子的意見,是讓孩子「自動自發收拾」的第一步……

在讓小朋友親自篩選之前, 首先要先明確地劃分出,姊弟兩人各自的收納空間,他們才會清楚,該把自己的東西收到哪裡?接著開始準備合適的收納用品,讓他們可以好拿好收。

像公仔這類形狀大小不一的玩具,可用一整個抽屜收納。而印章等成套的東西,也收在抽屜裡。

〈Before收納前〉玩具混一起 永遠搞不清

各種玩具混在一塊堆放在收納箱,只會愈疊愈高,導致完全搞不清楚箱子裡有什麼。

若用有蓋子的箱子裝玩具,就要經過把箱子從架子上拿下來、打開蓋子找玩具等多道程序,收拾時也同樣麻煩。

STEP 1:建立整理收納計畫

1.掌握玩具的數量

首先把所有會在客廳玩的玩具,全部集中在同一區,確認到底有多少玩具,並藉此釐清哪些玩具要放入收納家具中。

2.打造孩子各自的收納空間

每一層都替他們各自分配一格空間,明確訂出「我的空間」在哪裡,可提高孩子自行收拾的意願。

3.選擇收納程序較少的收納用品

要是收納程序太複雜,孩子就不想收拾。因此在規劃收納用品的配置時,盡量選擇可以立刻取出東西的抽屜或箱子。

STEP 2:把玩具分成「常玩」與「不常玩」

把玩具一個一個拿在手上,讓孩子親自決定,這玩具是屬於「常玩」,還是「不常玩」。當中也可能出現「完全不想再玩」的玩具。要是孩子對某個玩具很猶豫,不知該分到哪一類,大人這時可以提醒他往常玩的那一邊分,方便分類。

STEP 3:依玩具尺寸收納在固定位置

可依據玩具的大小,準備不同高度的收納用品。例如,上層抽屜用來放最小件的玩具,零散的小東西則利用夾鏈袋分裝後,收納在中層,下層的收納箱則用來放大型的玩具。另外,繪本及常用的文具,則利用壓克力製的收納用品來收納。

高度較高的收納箱放在下層,抽屜式收納盒則放在上層。在層架正中央替孩子各準備一個收納最重要玩具的「寶箱」。

所有收納用品就定位後,再讓小朋友自行決定東西要收在哪個地方。這個過程可讓孩子像玩遊戲般,實際感受把東西收拾乾淨的樂趣。

當全部都收好後,把小朋友的名字貼在收納用品上,這麼做是為了讓孩子自然萌生「這裡是由我負責管理」的念頭。

〈After收納後〉收納 讓孩子做主

因為收納位置是孩子自己決定的,所以收玩具時能很快知道「這要放在這裡」才對,並毫不猶豫地快速收拾乾淨。

重點1:文具方面,只挑最常用的放在櫃子上,其他的文具則放在夾鏈袋裡。而書籍可利用隔板排放,拿取及歸位會比較方便。

重點2:大型玩具可收在有高度的收納箱中並放在下層。因為隨著東西愈多,箱子會愈重,可像抽屜一樣直接拉出的方式比較輕鬆。

重點3:中間的櫃子讓兩個孩子平分使用。附蓋的收納盒用來收小朋友的寶物;軟質收納箱則用來收納背包類較大的東西。

重點4:將貼紙、蠟筆、摺紙分別裝入夾鏈袋後,以直立方式收納在淺型的軟質收納箱中,拿取和歸位都會容易些。

重點5:雙層的抽屜式收納盒,可用來放小型的玩具。而橡皮擦、直尺、信紙類等東西,則先分裝在小袋子裡。

重點6:像公仔這類形狀大小不一的玩具,可用一整個抽屜收納。而印章等成套的東西,也收在抽屜裡。

〈達人小檔案〉梶之谷陽子(Yoko Kajigaya)

身兼居住空間規劃師及住宅風水鑑定講師等多重身分。具有日本NPO法人Housekeeping協會最高等級的整理收納師認證,在日本全國僅19人取得該項資格。同時她也在日本社群網站Ameba上以「整理收納解決方案」為題開設私人部落格,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迴響。也活躍於電視、雜誌、書籍、演講等各類媒體中。著作《無印良品的整理收納術:好用又好收!跟著空間規劃師,打造簡單又時尚的居家環境》即將在台出版。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