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收藏日本最北端祕境─稚內.利尻島.禮文島

2017/09/20 06:00

「Otatomari沼」猶如一面鏡子,將利尻山映在水面。

記者王孟倫/北海道報導‧攝影

「北國祕境雙島」必嘗的限定美食──海膽丼飯。

當地現烤的鮮味大扇貝,是不容錯過的平價美味。

電影《北方的金絲雀們》裡搭設的學校場景不僅被保留,甚至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北海道以大自然風光著稱,常可見野生動物,圖為蝦夷鹿。

踏上日本最北端的土地,這裡是北海道的「稚內市」,遙望著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海風拂面吹來的另一端,是相隔40餘公里的俄羅斯庫頁島;來到北海道的道北地區,從稚內港出發,可跳島遊玩北國祕境雙島:「利尻島」及「禮文島」,在此享受舒適宜人、遠離塵囂的北國風情,欣賞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與品嚐當地美食。

被稱為「花之浮島」的禮文島,島上有多達300種植物。

稚內宗谷岬是日本最北端之地,對岸就是俄羅斯的庫頁島。

稚內 北緯45度最北城市

以農業畜牧與觀光為主的北海道,是全日本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域,向來以優美大自然風景著稱,每年吸引眾多台灣遊客到訪。從地理上來看,北海道可分為「道北」、「道央」、「道南」及「道東」4個區域,其中,被稱為必訪祕境的「道北」,範圍從旭川或旭川以北,一直延伸到稚內。

稚內是日本國境最北端的港灣城市,地理位置偏遠,原本以為這個「北國之北」,是個鄉下或荒涼老舊的小鎮之類,但其實整座城市建築現代化,各項硬體設施齊全,尤其JR稚內車站不只外觀新穎,裡面竟然還附設電影院!

來到稚內,處處可見「日本最北」字眼,像JR稚內站就是最北的車站;距離稚內市中心約50分鐘車程的「宗谷岬」是日本最北端之地,也是道北必訪景點。從「宗谷岬」向海面眺望,若天氣晴朗時,還能隱約看到遠方俄羅斯的「庫頁島」(日本人稱樺太) 。

「宗谷岬」豎立起一個三角形的紀念碑,標示著北緯45度31分,造訪此處,可自行購買一張「日本最北端到達證明書」做為紀念。當然,遊客也不忘拿出手機,在日本這個最靠北的景點,網路打卡留念。

除了稚內,北國祕境雙島:「利尻島」、「禮文島」,也是道北必訪行程。航行在稚內與雙島之間的大型渡輪Heart Land Ferry,除了乘客,還可載巴士或轎車,若是自駕遊北海道的遊客,即可直接將車子開上去。從稚內到利尻島,航程約1小時40分,利尻島至禮文島約50分鐘。

利尻島 優美白色戀人之丘

當渡輪緩緩從稚內港駛向利尻島,就能看到這座宛如浮在海上的火山島嶼,雖然是座小島,但包括濕原、山丘、湖泊等各種地貌均有,四季有不同景色變化,一望無際的自然風光,卻沒有過多擁擠喧鬧的遊客,讓人盡情徜徉在大自然祕境懷抱中。

利尻島是百萬年前從海底火山爆發矗起而成的圓錐形狀島嶼,位於正中央的「利尻山」,高度1719公尺,不僅是整座島的主體,更是知名地標,由於外型與富士山相似、又被稱為「利尻富士山」,是日本「百岳名山」最北的一座,因此,也吸引不少台灣愛好登山的遊客,前來征服這座名山。

另外,北海道的必買伴手禮餅乾「白色戀人」,封面外包裝就是以「利尻山」為圖案,而島上有座沼浦展望台,正是眺望「利尻山」最佳視野之一,因為「白色戀人」商品的超高人氣,沼浦展望台名稱也改為「白色戀人之丘」。除了沼浦展望台,「Otatomari沼」更是欣賞「利尻山」好去處,天氣好的時候,一整片的湖沼猶如鏡子般,將「利尻山」身影倒映在水面上。

禮文島 花之浮島電影拍攝地

接著,從利尻島搭渡輪再往北走,即可抵達禮文島。以緯度來看,稚內的宗谷岬仍略高於禮文島,換言之,日本最北端之地還是宗谷岬;不過,如果以島嶼位置來看,禮文島則是日本最北端的「島嶼」。

雖然本島最高的山丘僅400多公尺,但位處高緯度,本島四處可見各種奇特的高山野生植物,種類多達300種,尤其每年5~8月是繁花盛開季節,處處美不勝收,「禮文島」因此又被稱為「花之浮島」。

日本觀光業擅長說故事、包裝行銷,若剛好有電影或日劇赴當地實景拍攝,更能讓景點一炮而紅!由知名小說改編,日本影星吉永小百合、宮崎葵等人主演的電影《北方的金絲雀們》,就是特地來到「禮文島」取景,讓這個北國祕境島嶼知名度大幅提升。該片在台灣上映時,片名為《往復書簡:20年後的作業》,與小說同名。

在禮文島南邊,有個與電影名稱相似的公園「北方的金絲雀公園」,電影劇組人員特別在此地搭建一座配合電影劇情的「麗端小學岬分校」,當2012年電影在日本上映後,這個「麗端小學岬分校」原汁原味保留下來,並開放免費參觀,立刻成為禮文島的當紅景點。其實,「北方的金絲雀公園」原本就具有高人氣,位置優越,可以隔海眺望對岸的利尻山,後來又有電影加持,一躍成為道北地區必遊景點。

此外,禮文島的西北邊有兩個壯麗的海蝕崖奇景,一是「澄海岬」,如同其地名,這裡的海水清澈湛藍,在高處往下俯視,海水侵蝕的海岸線、圍成圓弧形的海灣形狀,十分壯觀;另一處是禮文島最北邊的「須古頓岬」,也是氣勢磅礡的壯瀾海角,沿岸礁岩綿延,海上可看到數個漂浮的無人小島。

限定美食 海膽、昆布及扇貝美味

北國祕境雙島最有名的美食就是海膽了,因為當地的海膽專吃在北方海域生長的利尻昆布,口感比一般的海膽更為甘甜,將海底捕獲的新鮮海膽,鋪放在日本米飯上,就是一碗連日本人也讚不絕口的「海膽丼飯」,既來到日本極北之地了,又怎能錯過?

在禮文島上,還可吃到「海膽昆布冰淇淋」,這種風味獨特的限定版甜點,是在濃郁牛奶味的北海道冰淇淋上方,放上少許已烘乾的海膽與昆布,甜中帶有微鹹口感,值得一嘗。另外,當地現撈現烤的大扇貝,一個約250~300日圓,扇貝既大顆又鮮美,是另一種不能錯過的平價海鮮美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酷航及樂桃航空等前往札幌機場。

◆交通:從札幌可租車自駕或搭JR火車前往稚內,車程約5個半小時,不妨休息一晚後,隔天再搭渡輪,前往利尻、禮文島。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日本觀光局北海道介紹http://www.welcome2japan.tw/location/regional/hokkaido/index.html

2. 稚內觀光協會網站http://www.welcome.wakkanai.hokkaido.jp/ch_t/

3. 利尻島觀光協會網站http://www.town.rishiri.hokkaido.jp/kankou-annai/

4. 禮文島觀光協會網站http://www.rebun-island.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