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紀蔚然式探討愛 安娜與齊的故事不煽情

2017/09/20 06:00

《安娜與齊的故事》由李明哲(前排右)、陸明君(前排左)主演。(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首部嘗試探索「伴侶關係」的劇作《安娜與齊的故事》,不寫「被20世紀寫爛」的財務糾紛、外遇、孤寂等情節,而從自身經驗出發,寫一對夫妻在妻子恐慌症發作時如何互相扶持,將由4度合作的符宏征執導,11月11、12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紀蔚然說,沒有8點檔的麻辣,安娜與老齊是一對「基本上相愛」的夫妻,他們各自獨立又互相依存。「紀蔚然式的語言魅力」一直是其作品迷人之處,《安娜與齊的故事》從劇名就暗藏趣味,「安娜」、「齊」是無政府狀態(anarchy)的諧音,藉此指向兩個不同個體間差異與衝突永無止境的狀態。紀蔚然說,無政府狀態最初的意義是「打破所有的界線」,在這齣戲,則是指當安娜出現恐慌症症狀時,她對婚姻或自己是否會因此產生把平常的界線通通拿掉的無政府狀態,「它到底是危機、轉機或者兩者並行,就看這兩個人怎麼去處理。」

紀蔚然想證明不煽情也能談「愛」,老戰友符宏征就必須設法在拿掉過去觀眾習慣的「戲劇張力」後,呈現出舞台劇仍然要有的表現性,他說,這部分將透過服裝、音樂、燈光、旋轉舞台和演員互動來細細堆疊,他和音樂設計李哲藝等創作團隊,正「努力去抓這些東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