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暑假難忘經驗

2017/09/24 06:00

圖/swawa.com

暑假年年有,但是特殊的經驗卻不一定年年發生,來看看親子們今年暑假有哪些難忘的回憶……

圖/swawa.com

〈人生總有挫折〉大考後低潮 慢慢平復

文/楊鳳珠(台中市)

以往暑假,出國玩是最常的安排,今年原先的計畫是大考之後大玩特玩,放鬆掉整整一年的讀書、陪讀書的疲累。

因為太有信心,所以通知成績的簡訊打開時,牆壁被媽媽捶了,棉被被孩子哭溼了。暑假悄悄來臨,一天變得好長像等不到日落般,窗外陽光依然亮閃閃,卻總是照不開屋內的沉重陰霾。這是孩子第一個靠自己爭取志願的考試,也是人生中第一個挫折。我這做媽的心裡跟著難過,孩子夠認真了,也夠爭氣了,努力不懈的3年,這樣一題之差,就完成不了心願。

轉眼新學校開學在即,心情也收拾得差不多。這個暑假沒有滿滿的新奇國外之旅,我常拉著女兒去逛市場、去蹓附近的公園、天黑上頂樓看星星,假日去聽室外音樂演唱會……

我們說話聊天傾訴心情,互相安慰平復那些怨天尤人,也勾憶起了很多過往不平凡的經歷,這次挫折或許是最好的上天安排,為了我們依然很特別。

〈青春期煩惱〉減肥大作戰 小女生會笑了

文/珍珍(台中市)

從小都是清秀佳人的小姪女,一上國中就像吹氣球一樣,在短短半年爆肥6公斤,青春期的小男生老拿她的身材取笑,以往開懷大笑的情景不再,她變得不愛說話、不愛理人。

為了尋回姪女的自信,我們擬定「除肉增高」計畫,戒甜食、糕點、手搖飲及炸物,飲料除了牛奶、豆漿、米漿及開水一律不碰,飲食以大量蔬菜搭配兩種甜度較低的水果和優質蛋白質及十穀米飯為主,謝絕一切外食的邀約,整個暑假閉門練功。

減肥除了少吃、吃對食物,適當的運動有相乘的效果,青春期的少女還有長高的機會,早上一個小時的跳繩是一定要的,下午小學操場慢跑不容錯過,晚上無氧運動照表操課,11點準時上床睡覺,充足的睡眠讓身心得到深層休息。

隨著立秋的到來,暑假也近尾聲了,拚命戰鬥兩個月,盤點戰績,體重減少5公斤,身高抽長2公分,鏡子裡的瓜子臉終於會笑了。

〈過得很充實〉訓練慢跑 約定繼續跑

文/巴武奇杉(台北市)

孩子小的時候,我一定會撥出時間陪他們到公園或學校操場追趕跑跳碰,打球、跳繩或慢跑,加上均衡的營養和充足的睡眠,一對兒女長得又高又壯,這個習慣持續到他們小學畢業。

上了國中之後,孩子功課繁忙,又有自己的活動,親子運動關係變成我獨自的「個人秀」,繼續在操場、河濱、山區奔跑,雖然孩子偶爾會於假日隨機「插一腳」,但時間都很短暫。

日前,我看到一篇報導,慢跑可以提振精神,增進學習效果,這個暑假我就邀請就讀高中的女兒一起慢跑,自知身材逐漸橫向發展的女兒也欣然同意。

一星期固定兩次,從每趟1千公尺開始,慢慢遞增,兩千、3千、4千……暑假剛過半,女兒就能一口氣跑上5千公尺,雖然速度不快,但累積的耐力,連她自己都嚇一跳。

事實如此,女兒保持神采奕奕,身材也稍微獲得控制,我們約定開學後每週至少一次一起慢跑,暑假的特別安排,延續這個好習慣,讓我非常欣慰!

〈也算另類打工〉陪貓玩 還有收入

文/新真(台南市)

今年夏天,女兒第一次打工。不過,我們一致認為她是去度假,而不是去工作。

暑假時,女兒的單簧管老師全家出門旅遊1個月,老師邀請女兒照顧她家中的3隻小貓。這3隻小貓是老師的寶貝,平日女兒去上課,就和牠們互動良好。老師找女兒去照顧牠們,依照女兒的說法是有人出錢請她去和貓玩,想玩多久就玩多久,當然好。

老師給了女兒一份工作說明書,密密麻麻寫滿兩張A4紙,強調不可以在她家縱酒玩樂或呼朋引伴,不過,家裡的零食可以自行取食,也歡迎使用游泳池。

然後,女兒就開始天天陪貓玩,玩膩了,就到泳池裡游泳泡水,偶爾吃吃冰淇淋的日子,快樂地度過大半個暑假,還掙來人生中的第一筆收入。

老師度假回來後,告訴女兒:3隻小貓和女兒相處愉快,很開心。接著又預約女兒的寒假、明年暑假繼續來照顧。

我不知道老師如何看出來3隻小貓很開心,滿意女兒的陪伴,不過,我確知因為這3隻小貓,女兒有了一個特別又難忘的暑假。

〈一次就夠了〉住宿遇火災 震撼教育

文/果你(嘉義市)

今年暑假帶孩子到南部參觀展覽,並入住時下最流行的商務旅館。

半夜突然警鈴大作,接著廣播響起:「現在發生火警,請速移動到一樓逃生處!」我們趕緊帶著孩子衝到一樓大廳,所幸是誤觸警報的虛驚事故。

我趁此機會教育孩子,未來若住宿飯店應盡量要求低樓層,6樓以下才是雲梯車可以到達的高度;開門前先觸摸門面是否高溫,辨識門外是否有火源;無法開門時,應該用濕毛巾防堵濃煙竄入,延長求援時間……

天亮後更帶著孩子,尋找消防水帶所在地和使用方式,講解火災發生伴有濃煙與停電,現場一片漆黑,因此在入住時就要先找到逃生方位,閉上眼睛以觸摸方式前進,感受大約經過幾扇房門可以抵達逃生門,並實際演練如何打開。

這次親身體驗火災的逃生過程,也在驚恐中做了很多錯誤的行為,年前我才上過工安課程包含火災逃生,卻流於證照考取而未落實在生活中。我現在認真教導孩子安全逃生的觀念,希望他們都能學到保護自己一輩子的能力。

〈回饋感恩行〉阿嬤受傷 安親營有意義

文/歐咪媽(高雄市)

住在鄉村老家的阿嬤,又傳來在浴室跌倒,呼應無人的驚嚇消息,造成身體多處痠痛傷痕累累慘不忍睹,讓隨側照顧的阿公與家人,有感一時不慎疏忽內疚不已,原本孩子暑假要去飯店打工,跟隨一起回家探望之後,竟然決定要留下來,把時間放在陪伴照護阿嬤的身上,自當是體驗的安親營。

於是主動買草蓆睡在床邊地上,以便看顧阿嬤起居行動的安全,可以陪伴練習走動復健;幽默感十足又擅於搞笑表現,還可以為阿嬤帶來生活的樂趣,精神狀況穩定,氣色胃口就好多了。

再者看見阿公耕作的農田果園,透早天未亮就要無畏氣候變化巡視,參與幫忙得來不易收成的荔枝果實,再吃在嘴裡萬般滋味在心頭。

兩個月時間,孩子在鄉村跟老人家生活在一起,一切日常打理親力而為,領悟到少用手機讓思維清晰有想法,老家不遠親近老人,幸福不設限,體驗感恩的安親營,富足心靈滿足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