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暐婷/幸福家庭的背影

2017/09/25 06:00

◎黃暐婷

他們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家庭。爸爸、媽媽,和一個坐在娃娃車裡的小女孩。媽媽的肚子微微隆起,裡頭似乎還有另一個新的生命。他們正朝著黃昏市場的方向走。陽光把他們的臉照得有點模糊,但我還是清楚看見那個媽媽不愉快的表情。她皺著眉,怒氣沖沖地瞪向我這邊。我疑惑地望回去,發現她的怒意落在旁邊的爸爸身上。

那個爸爸絲毫不以為意,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一開始媽媽似乎在碎念什麼,後來聲音愈來愈大,連五、六步遠的我都聽得一清二楚。「不是跟你說過我不要這樣了嗎?」媽媽惡劣的心情讓她忍不住停下腳步,「為什麼我講話你都沒在聽?」

爸爸沒有回話。他推著娃娃車,依原本的步調逕自走向一旁不會妨礙到人的角落。我看不出他的情緒。那個媽媽或許也是。她咬著嘴唇,一個人挺起肚子過馬路。她的腳步踩得非常用力,附近的人都抬起頭來看。

但爸爸依舊沒有任何反應。他掏出口袋裡的菸盒,抽出其中一根敲了敲,啣在嘴邊點火。他呼吸的時候,火星就在他的指尖亮起。「亮亮。」小女孩伸出小小的手,對著爸爸的手握了握。她似乎想要抓住那個微亮的星點。爸爸面無表情地抽了幾口,終於發現女兒的渴望。他低下頭,把嘴裡的煙一股腦吐在小女孩臉上。

小女孩蒙上一層霧氣,表情有些迷茫。媽媽走回來了。她看到女兒臉上煙霧彌漫,什麼也沒說。「我買了些滷豆乾,給你晚上當下酒菜。」之前的怒火煙消雲散,只剩娃娃車上方還盤旋著薄薄的煙霧。爸爸將抽完的香菸丟向一旁的水溝。他們繼續朝著夕陽前進。從背影看起來,他們就像個普通家庭。一個普通又幸福的家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