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居家照護 衛教單不可少

2017/09/25 06:00

文/宋明理雪

年近90高齡的母親在住院期間,雖然身體老化,病灶引起各種器官功能退化,為了能早日出院回家,在醫師、護士和家人的鼓勵下,勉強喝營養牛奶,和食用少許粥湯,每次鍛鍊到她的身體回憶起如何自行維持生理機能,得以出院回家時,全家人莫不歡喜感謝醫護人員的用心與辛苦。

但有一次,隔壁床患者的某位家屬分享,因家人忘記、或者未曾留意察覺,他母親心臟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醫囑每日限水在1000~1500cc之間。而基於一片孝心,給好不容易剛出院的母親大啖好幾片西瓜,又喝一大碗魚湯,結果心臟和肺部很快積水,隔天喘不過氣,又叫救護車送急診。

這位母親的病友才出院旋即又住院,讓她的主治醫生非常憤怒,覺得家屬把他細心呵護,好不容易康復的病人,不當一回事,照顧不周,才一下子又入院。幸而,在醫護人員的細心呵護之下,這位母親又慢慢轉好。

經過這次病友的分享,我們懇求醫生給一張「衛教單」。讓參與照顧的家人都熟記其中注意事項,不允許有半點疏忽,這樣一來,母親雖然重症仍虛弱,但大大減少病發住院的機率,得以居家接受安寧療法,減少不必要的療程,不致徒增身心痛苦。

照顧長輩雖是好意餵食,若長輩不適合取用的食物或水,等於害了他。必須多留意長輩的特殊生理狀況,充實相對的醫學知識,所謂「不學醫,何言孝?」至少要注意與長輩的疾病相關之醫學知識。若家屬多人共同照護長輩時,醫院最好能提供相對數量的衛教單,引導家屬更用心的照顧。

看到在家療養的母親終於露出久違了的歡顏,辛苦照護下,她的身體終於有了優質的進步,感到安慰之餘,默默地給她會心的一笑,更加肯定母親的人道選擇是正確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