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不只是風評問題 宣傳核食太不誠實

2017/09/26 06:00

福島核一廠至今每天排放大量高濃度輻射汙染入太平洋。福島魚類至今依然有超標,而附近宮城等魚類降價依然乏人問津。(劉黎兒攝影)

文/劉黎兒

Q:我看有環團或媒體人透過電影或文章,述說福島魚類等是因為風評問題而賣不出去,這樣的說法好像在說福島魚類是可以吃的,真相到底如何?

A:當然是不能吃的!去年12月政府想對福島以及周邊5縣輻射汙染嚴重地區解禁時,曾經捐款給相關環團,打算讓原本講究食品安全的環團來定調核食可吃,近日已經有台大學者踢爆部分具體金額。

這樣環團以及媒體,去福島前就強調福島土壤改良、專訪御用學者,回來之後也再三強調災區土壤改良,宣傳食品可以吃;打著反核旗幟的團體或人士淪落至此,令人悲痛。

這些團體、人士對核食的宣傳近日還包括福島魚類,到底福島魚類能不能吃?答案很簡單,福島核一廠至今還放出大量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入海,這是日本人都不敢吃的,而且並非只是當地漁民所說的「風評被害」而已,也因此日本市面是不販賣福島魚類,乃至肉類,只有蔬果還賤價有在賣。因為:

1.福島魚類在2013年時,還測到破歷史紀錄的51萬貝克,其後雖然有降低,也還不時會抓到超標數百倍的魚,到2016年才稍微平靜,但2017也還有超標。

根據日本官方資料的水產廳公布數字,福島魚類即使2016年沒有超標,也就是沒有超過100貝克,但是也還有92貝克的,日本人自己都想吃零貝克,雖然不超標,但貝克數還是算高。

2.根據官方資料,福島魚類2017年第一季才抽查2500件,就已經有兩件超標了。所謂超標,其實都只是檢測銫137,沒有檢測很難檢測會導致骨癌毒性高的鍶90,但是從東電7月公布的資料中,有日本公民記者發現東電有檢測到黑調含有鍶90。

3.福島魚類去年約產2000噸,但是核災至今已經6年半,約只檢查5萬多件,每年不到一萬件,每天只檢查約20件左右,根本跟實際出貨量差很遠,因此日本消費者也無法安心吃福島魚類。

4.其實宮城等地的魚類輻射汙染也有比福島附近更嚴重的,但是台灣除了福島以及關東4縣外,對於海洋輻射汙染的東北宮城、岩手等魚貝類一天也沒禁運過,結果日本人不吃,都大量直接空運到台灣,連日本經濟新聞都頭版頭條報導此事。

環團或媒體人既然知道宮城等輻射汙染可能更嚴重,應該是要求政府禁運這些有疑問地區的魚貝,而不是說福島是「風評」被害,好像宮城不禁,就應該也不禁福島魚類。

因為福島及周邊宮城等魚貝,沒人要吃,結果這些都流入加工食品去了,這也是無法輕易輸入核食的原因。

與其同情漁民,但應該是強烈要求日本政府以及東電及早停止將高濃度輻射汙染水排放入海洋;海洋不僅是福島漁民的,更是全人類的。

5.日本超市等食品流通業者都有自己的檢測輻射系統,消費者不相信政府公布檢測的資料,而且不會吃100貝克基準的食品,而是零貝克或10貝克等,就算政府有把關能力,為什麼要台灣人去吃在日本銷不出去的輻射汙染高達數十貝克乃至99貝克的核食?更何況政府即使加購檢測機器,但1年能檢測的食品依然非常有限。

6.宣傳核食,是最藐視輻射傷害,拜託這些團體別繼續打著反核或食安旗幟繼續推銷核食了;在福島當地漁民、農民產品銷不出去,但他們從來沒希望外國人吃核食,甚至覺得如果連外國人都跟日本政府一樣掩飾核災,他們就完了;他們也不想給自己的子孫吃,頂多期待其他日本人能體會他們存活的苦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