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昭慶多媒材雕塑35座心靈山城

2017/09/26 06:00

林昭慶山城之約作品之「登萬聖殿」。(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央山脈偉大山勢激發藝術家林昭慶的創作力,花了3年時間,造出35座「山」,五種材質清一色透過垂直及平行的絕對線條,表現「不動如山」的氣勢。

今年53歲的林昭慶,長期從事雕塑創作,展出經歷豐富,正在台南興建個人美術館。最近3年,林昭慶將主要的創作心力用在「造山」,他說,50歲那年,從北京搭機回台灣的飛行途中,從高空俯瞰高聳綿延的碧綠山脈,以及時隱時現的山間小城,驚覺這才是「育養我的山城」,成為以「山」為主要符碼的創作契機。

林昭慶以陶、不銹鋼、銅、木、鑄鐵5種材質塑造他的心靈山城,以幾近規律化的重覆性幾何,在光源投射角度與強弱的不同間,展現每一座山城的面貌,他說,中央山脈是讓他發想的源頭,真實的中央山脈,隱藏著不同板塊的碰撞,他以陶造山的過程也是艱辛,每一片陶板在接合的時候,都必須給予4個月時間的蘊藏下相互認識,才能連成一氣,不致在高溫的燒煉中傾毀、型變。他在創作當下並無實質的構圖,只是單純的讓「雙手」與「意識」來創作,儘管外境無時不在紛擾變化,但心境單純不變,即「不動如山」。其中10件作品正在台東生活美學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