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嘟~嘟~ SL大樹 開動了!-日本鬼怒川‧蒸氣火車之旅

2017/09/27 06:00

「鬼怒太之湯」是設在鬼怒川溫泉站的免費泡腳池。(記者周幸叡攝)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鬼怒太〉是鬼怒川溫泉站的吉祥物。(記者周幸叡攝)

動漫鐵道少女「鬼怒川Miyabi」,除了宣傳自己的毛巾商品,還不忘用旁白號召大家搭乘「大樹」及購買「大樹」相關紀念品。(記者周幸叡攝)

「嘟~嘟~」在眾人引頸企盼中,SL蒸氣火車「大樹」(日文音TAIJU)終於在今年的8月10日轟動出場了!它帥氣馳騁在日本櫪木縣的日光、鬼怒川地區,從下今市站到鬼怒川溫泉站,共約12.4公里的路程,中途只停留也是今年7月才啟用的東武世界廣場站,不只全長約36分鐘的旅程處處充滿樂趣,連它在起站和終站的發車、轉車頭等個人秀,也非常有看頭,現場所有人都為它瘋狂,大大小小鎂光燈閃不停,啊!這段12.4公里的距離,簡直就是「大樹」一車獨秀的閃亮舞台呢!

「SL大樹日光埋藏金便當」菜色豐美,並附贈精美小鏟子。(記者周幸叡攝)

SL蒸氣火車「大樹」從8月10日起,奔馳在下今市站到鬼怒川溫泉站間。(記者周幸叡攝)

鎂光燈焦點 「大樹」樂集錦

「大樹」正從車庫中開出來。(記者周幸叡攝)

「大樹」用的燃料是特選的珍貴煤碳。(記者周幸叡攝)

◆開出車庫

「大樹」工作人員親切地讓大家拍照或合照。(記者周幸叡攝)

可愛的查票員向大家問好並準備查票。(記者周幸叡攝)

「大樹」是1941年製造的C11形207號機,曾經活躍於北海道遼闊大地,如今移轉至鬼怒川地區,人氣依舊紅不讓,當它一早準備從檢修車庫露面時,粉絲們早就在周邊恭候多時,等著拍攝它的出庫身影。「大樹」一出車庫,那渾厚有力的鳴聲劃破空寂,聽得人血脈賁張,不禁要加油吶喊:TAIJU GO!GO!GO!

隨車攝影師幫乘客拍紀念照。(記者周幸叡攝)

觀賞轉車台秀,全程充滿樂趣。(記者周幸叡攝)

◆發車前

東武世界廣場以1/25比例重現世界各地知名建築,圖為東京國會議事堂。(記者周幸叡攝)

東武世界廣場推出結緣套餐,要讓情侶越吃越甜蜜。(記者周幸叡攝)

「大樹」停靠在月台時,有一小段時間可讓遊客細觀它的車貌,它是小型的SL,外觀秀氣,但是在煙囪的兩側各掛著一個用於濃霧時的照明燈,讓它有「螃蟹眼」的暱稱。開車的工作人員穿著特別設計的復古工作服,不僅要忙著鏟煤助燃,還要趁空檔和乘客同歡,發貼紙給小乘客、應大家要求合照等,忙得很帶勁呢。

鬼怒川溫泉區有良質溫泉及優美風光,是日本知名溫泉區。(記者周幸叡攝)

◆可愛查票員

「大樹」共有3節載客車廂,全都是指定席,購票時除了買乘車券之外,還要再加購大人750日圓、小孩380日圓的座位指定券。上車後不久,可愛的女查票員會到車廂來逐一驗票,當她站在車廂前面向大家問候時,有如女明星般的氣勢和親切的態度,讓人透過鏡頭忍不住愛上她了!

◆拍紀念照

坐在車內興奮欣賞窗外風光,會看到「大樹」所經之處,不論是當地居民或遊客,都會熱情向「大樹」揮手致意,瞬間讓車內的我們也變成大明星了!「大樹」並設有隨車攝影師,有興趣的乘客,可拿著「大樹」的車徽標幟拍紀念照,立拍立取,照片放在特製的紙相框內,費用1,100日圓。

◆轉車台秀

「大樹」開抵鬼怒川溫泉站後,會在此進行轉車頭作業,車站外的廣場新設立一個紅色的轉車台,這場轉車頭秀可說是壓軸好戲,粉絲們早早就在圓形轉車台各處占好位置,眼見「大樹」從鐵軌轉進來,所有攝、錄影器材全部啟動。鏡頭前的「大樹」有如走紅毯般,優雅駛進轉車台,再緩緩繞轉一圈,周圍的遊客都能看到它的英姿,而站在車掌車後頭的工作人員,不斷向熱情的遊客揮手,那模樣好似出巡的要員,又如影星見影迷,太有趣了!

中途下車玩 東武世界廣場

「大樹」中停的東武世界廣場站,是東武鐵道相隔12年後新設立的車站,外觀小巧時尚,出站後過馬路即可抵達東武世界廣場。這座廣受親子遊客喜愛的主題樂園,園內以1/25比例重現世界著名的建築物、遺蹟等,包含世界遺產建築物46處、以及21個國家102件的建築物,如:白宮、台北101、人面獅身像、比薩斜塔、聖家堂……等,依美國、亞洲、埃及、歐洲等不同園區,呈現出令人讚歎的奇景,走逛一圈下來,感覺像環遊世界一周。

值得一提的是,東武世界廣場也是情侶約會熱點,園內設有祈求良緣神社,餐廳更推出特製結緣套餐,兩人份的套餐中,菜色略有不同,希望藉此讓小倆口可互嘗彼此的料理,在筷子一來一往、或是甜蜜互餵中,悄悄增進情感。

漫遊終點站 鬼怒川溫泉

鬼怒川溫泉站是「大樹」的終點站,這裡是日本關東地區知名的溫泉區,如果囿於行程太趕無法住宿享受溫泉,也不用太難過,車站廣場設有免費的溫泉泡腳池,可以悠閒泡腳邊欣賞「大樹」的轉車頭秀。

溫泉泡腳池的旁邊,有一幅巨大的「大樹」圖像,這是知名陶藝家藤原郁三的益子燒作品,作品中的「大樹」煙囪和兩側的車輪都冒著濃煙,黃色的「螃蟹眼」炯炯有神望著前方,車頭上方標示著車種「C11 207」,底下掛著醒目的「大樹」車徽,名為「鬼怒太」的長角金色鬼從車頭露出上半身,開心地和「大樹」同行。「鬼怒太」是藤原郁三更早的作品,它的雕像本尊就矗立在車站廣場上,交叉的雙手底下有根金色的狼牙棒(日文稱金棒)。日本人習慣用「鬼拿金棒」諺語,來比喻「如虎添翼」,本就是旅遊名勝地的鬼怒川溫泉,有了「大樹」進駐,想必更是如鬼怒太拿金棒般,大大提升誘客魅力吧!

買到失心瘋 大樹相關商品

「大樹」轟動出場,自然也帶來林林總總的特色商品,不單吸引鐵道迷收集,也讓一般遊客忍不住掏腰包購買,從鑰匙圈、原子筆、別針、磁鐵等小物品,到馬克杯、透明夾、毛巾、IC車卡夾、托特包等,都有「大樹」迷人的圖案。有人好想將「大樹」整台帶回家做紀念嗎?那得趕快去搶購限定1萬台的Choro Q迴力車,可愛又好玩喔!

除了這些可愛的紀念品讓人破費之外,「大樹」車站便當也來軋一腳:SL大樹日光豚便當、SL大樹懷念的下今市叫賣便當、SL大樹御膳便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SL大樹日光埋藏金便當」,黑色的橢圓形雙層便當盒,一層裝滿豐富菜色,另一層鋪滿飯和蛋皮,裡頭還藏著一塊烙著「埋藏金」3個字的玉子燒,附贈一支刻著大樹車種字號的精細小鏟子,用它來挖飯,大人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日本航空至東京羽田機場,從淺草站搭東武電車至下今市站。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3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SL大樹資訊網址:http://www.tobu.co.jp/

2.東武世界廣場網址:https://www.tobuws.co.jp/c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