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來豐橋體驗豐美文化─日本愛知縣

2017/10/03 06:00

每年元旦有上百萬人參拜的豐川稻荷,其實是佛寺。

撰文˙攝影/王昱婷

自然博物館區域的公園裝置藝術,彷如侏羅紀公園。

自然博物館的恐龍化石,是跨越語言隔閡,引發共同興趣的展示品。

400多年前的日本江戶時代,為了往來幕府所在的江戶,即今日東京,以及天皇所在的京都,幕府整治了中世時期便已存在的東、西方往來通道「東海道」,而愛知縣的豐橋,便位於這條東海道的中間位置。

與一般往天空施放的花火不同,手筒花火更讓人驚心動魄。

大致位於日本的中間位置的愛知縣,是戰國歷史迷必去旅遊之處。歷史長河中,15世紀起,短短不到100年的日本戰國時代,透過電影、電視、小說,將出生於愛知縣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以及德川家康三大名將,塑造成日本歷史上最為耳熟能詳的名人。

有近百年歷史的豐橋市路面電車,至今仍是豐橋市民的重要交通工具。

愛知縣東部臨三河灣,以豐橋市為首的8個鄉鎮的地區,稱為東三河地區,大化革新之前,這地域古稱為「穗國」,顯示這裡是農業鼎盛的區域。溫暖的氣候和豐富的水源,豐橋市如今也是日本重要農業產地。另一方面,三河港是日本汽車輸出與進口的重要據點,台數與金額均是日本第一。

二川宿本陣,這裡以往是大名或是地位崇高者入住之處。

有著農業的臉孔與商業的手腕,本以為人口不到40萬的豐橋市,只是東海道上一個不起眼的小城。步出車站,漫步這個小城,一旦搭上從車站前出發、目前全日本19條路線之一的路面電車後,就會才發現這小城的厚度遠超過想像。

二川宿旅籠屋,重現江戶時期,旅人住宿旅館時的樣貌。

珍貴歷史 東海道二川宿

從現今東京的日本橋出發,一直到京都的三条大橋,全程約492公里的東海道,經過江戶幕府的整備,共設有53個宿場,也就是中途的休息站。江戶出發後,第一個經過的宿場是33公里外的保土之谷宿,不過從史料看來,當時的人走得快一點的話,通常會在42公里外的戶塚宿過夜。以江戶時期成年男子步行時速4公里來計算的話,一天走10小時,約40公里,那麼就可以在清晨出發後,傍晚抵達下一個住宿地點。依現存史料看來,走完東海道全程,平均大約需要半個月左右時間。

剛好位在東海道中間位置的二川宿,是東海道第33個宿場。其實,豐橋市中心還有另一個宿場「吉田宿」,但也跟其他大多數宿場一樣,已不復見。但二川宿被完整保留下來,不僅二川宿本陣保留完整,連旅籠屋,也就是現今所稱的旅館,還有商家「駒屋」,就連所在的街道本身,也都還依稀可見江戶時代的殘影。如今,想要體驗本陣、旅籠屋以及商家並存的江戶街道,也只有豐橋市才能看到了。

東海道各宿場不僅提供旅客休息,更重要的功能是傳遞政府貨物以及公文書的驛站。所謂的本陣,指的是將軍或是大名以及幕府的高級官員住宿的高級旅館,旅籠屋則是一般的旅館,換算成現今的幣值,一泊二食約是5,000日圓。宿場內有大大小小旅館,高階武士可以住到比較好的房間,但不論哪間旅館或是房型,房價都是相同的。

特色慶典 手筒花火

每年4月到10月這半年間,東三河地區的各神社都會舉行手筒花火的祭典。一般我們所熟知的花火,都是由專業的花火師傅往天空打上去的煙火,但是東三河地區的手筒花火,則是由人全程抱著竹筒施放煙火。

製作手筒煙火,首先要先選擇孟宗竹,去掉竹節,仔細乾燥後,才能填充火藥,外面再纏上竹繩,成品約80公分高,最重可達3公斤。點火後,隨著火花發出轟隆聲,施放者先是將竹筒微傾斜,最後隨著煙火往上竄升,施放者也必須站直不動,兩手抱住手筒,讓火焰往上衝。全身被煙火籠住,隨著火藥殆盡,最後手筒花火底部破裂的轟隆巨響,全程施放不到一分鐘,卻是驚險無比,魄力十足。也因為帶有危險,施放者與群眾必須嚴守一定安全距離。

手筒花火的起源,一說是豐橋市內的吉田神社,也有說法是指鄰近豐川市的進雄神社。根據吉田神社的古文書紀錄,1560年時,就開始施放花火。這是參與施放煙火祭典的信眾,必須自己劈竹、填充火藥的傳統祭典,祈求五榖豐收、無病無災以及家運昌隆。放完煙火後的竹筒,則被帶回家裡奉納,祈求平安,並等待來年的祭典。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以及欣賞手筒花火,豐橋市選在每年9月第二週的週六,在可容納近萬人的吉田城舊址公園廣場,邀請境內各町的花火組合,進行兩小時的表演活動,是觀賞手筒花火的好機會。

親子同樂 豐橋總合動植物公園

佔地40公頃的豐橋總合動植物公園,很難想像它是一個地方都市層級所管理的動植物公園。動物園部份,追求讓動物生活在接近野生的環境中,分為非洲區、澳洲區,穿插植物園溫室以及遊園地,除了豐橋市民以外,鄰近的靜岡縣縣民,也會來此休閒參觀。

動植物公園內,另一個令人驚奇的是自然史博物館。展示從地球誕生以來的46億年前起,古生代、中生代的殞石、魚類化石、以及6,700萬年前的恐龍化石等等,文字以及語言出現之前的地球歷史。

參觀自然博物館,不需要語言,也能從中領會地球歷史的有趣之處。而自然史博物館前面區域,公園內散落恐龍的裝置藝術品,彷如侏羅紀公園,增添不少趣味性。

消災祈福 豐川稻荷

緊鄰豐橋市的豐川市,是因為豐川稻荷的門前町而發展起來的城市。豐川稻荷是日本三大稻荷之一,台灣人也熟悉的稻荷壽司,即豆皮壽司,相傳起源於此。

雖然稻荷神社的大本社是京都伏見的稻荷大社,但豐川稻荷卻不是神社,正式名稱為妙嚴寺,與稻荷神社一樣,都有狐狸,而且都擔著稻穗,但信仰的神祗非稻荷神,而是源自印度佛教的吒枳尼天。相傳1267年,鎌倉時代的禪僧寒巖義尹前往中國,回日本的船上,受到吒枳尼天的保護。豐川吒枳尼天的姿態為騎在白狐上,擔著稻穗、持著寶珠,岩石之上的飛天女神像。

豐川稻荷的靈狐塚,由虔心祈願的信眾奉納狐狸石像,目前有800多座狐狸雕像被安置在此,每尊姿態都不相同,近年來被認為是充滿能量的聖地,吸引不少年輕人前往參拜。

祈求農業豐收以及商業繁盛的豐川稻荷,信眾繁多,2017年元月1日到3日,據估計就有近150萬人湧入,也因此,豐川稻荷前的道路在上午9點到下午5點之間,禁止車輛通行,完全是步行者天國。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日本航空等前往中部國際機場,再轉乘電車前往豐橋。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豐橋旅遊情報http://www.honokuni.or.jp/toyohash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