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校園性騷擾 黑數多

2017/10/09 06:00

圖/陳佳蕙

文/第五德嘉

圖/陳佳蕙

中山女高106年學年度上學期,有家長利用學校日發傳單,控訴學校有老師伸出魔爪暗中性騷擾女學生,根據調查至少有4人受害,該狼師案爆發後,台北市教育局立刻介入,學校也希望若有畢業校友知曉此事,能回去幫忙協助調查。

「犯罪黑數」在百度百科的解釋是:「又稱犯罪暗數、刑事隱案,是指一些隱案或潛伏犯罪雖然已經發生,卻因各種原因沒有被計算在官方正式的犯罪統計之中……」,「黑數」對社會上各種的統計值,都會造成數字不足以信賴的窘境,就像女人一生被性騷擾的次數,可是遠遠超過男人的想像啊!

〈別讓孩子承受〉狼師不良 孩子自力救濟

曾經以「青少年預知暴力」的主題,在台灣某私立學校對師生演講,才剛回家就在粉絲專頁收到女學生的私訊求助,因為她們學校有位男老師會刻意觸碰班上同學的胸部,甚至肆無忌憚地摸她們的屁股,他還會說師母不在家,孩子們晚上可以去找他聊聊課業壓力,這實在太誇張了。

雖然這群女同學找我「問事」,想知道現在該如何是好?但是孩子想的跟我們不一樣,很特別的是這群孩子雖然想舉發老師,讓之後的學妹不要再受害的同時,竟然也擔心狼師會因此失業沒收入,而會讓師母與一對兒女沒錢吃飯、沒錢生活,所以只求能將狼師「驅趕」到其他學校即可。

另一方面,又怕被出賣、被公開、被尋仇,所以希望讓校方與教育單位能自行介入,只要能在畢業前私下「喬掉」就好,在她們的世界裡要求的不多,安全下莊,事情沒有對錯,只有結果,她們裡面有一位不在乎被摸屁股的女同學去站在狼師旁邊,果不其然,有恃無恐的他果然伸出鹹豬手而被錄下證據,同學們隱身在幕後才敢散布出去,當學校當局赫然發現後,火速按照程序嚴懲該位老師,以性騷擾的罪狀在「全國不適任教育人員通報及查詢系統」建檔,讓他從此消失在教育界中,不能再躲到他校繼續害人。

〈家長看過來〉分享真實世界 讓孩子有警覺力

男學生也會被性騷擾,當年念中學時,附近學校就瘋傳有女老師利用美色操縱人心,把男學生像傀儡般地誘姦了,但受害者卻被眾人視為「賺到了」。

社會上難免會把被性騷擾的原因推給被害者,孩子怕被閒雜人等用檢討當事人的方式對待,才會用鴕鳥心態來逃避,更讓這些傀儡師與獵食者逍遙法外。

在這些不能說的祕密下,孩子未必敢告訴爸媽與其他師長,也不願公開談論,但不是爸媽矇著眼睛,假裝沒看到就沒發生,所以要如何因應加害者的威脅呢?

1.教導孩子人心險惡:

台灣教育就是念書、考試,卻缺乏教孩子「人心險惡」的課程,在保守的性教育下,遇到危機時的應變能力自然不足。

會犯下性騷擾的師長,並不是他們不知道不可以,而是性慾的驅使與權利的不對等,無法克制自我而犯下罪刑,所以家中不管是兒子還是女兒,爸媽都要分享世界的真實樣貌,讓孩子有警覺力與應變力。

2.親子間保持良性溝通:

社會殘酷的沒得選,我們不能讓孩子像白紙一張面對社會,直接地跟孩子說清楚講明白,要讓孩子安心地願意分享身邊發生的情勢,爸媽保持理性並運用家庭的總體謀略,讓事件安然落幕。

總之,爸媽要鼓勵孩子建立同儕保護網,在校學習時和同學保持友好關係,遇到問題能彼此互相保護,萬一不幸遇到狼師也別隱忍,避免再有他人受害。

(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