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老伴新定義 生活更精采

2017/10/10 06:00

圖/豆寶

文/吳娟瑜

圖/豆寶

儘管在演說會場,我常提醒地說:「一代管一代,不要管到下一代。」這個意思是在提醒家中長輩要尊重媳婦、兒子的教養方式,不要過度干涉兒孫的管教方式。

然而,有些長輩的智慧,可是無價之寶,若不傳承下去,將是多麼地可惜。又,若是一本正經地在訓示,孫兒、孫女保證摀著耳朵,能逃多遠就逃多遠。

孫兒女能夠享受到長輩的疼愛和照顧,不論是餵食、帶到公園玩,還是到幼稚園接送,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是非常樂意,尤其在童言童語的相處中,重新經歷了遺忘多年的育兒經,多數長輩變得輕聲細語,耐心十足。

自從孫兒女進到學校系統,尤其在五、六年級之後,他們的課業越重,長輩的距離就越來越遠了。記得在我們家,老公Show是主導性很高的人,所以,到小學三、四年級前,舉凡孫子們的早餐、接送、課業、生活起居,他是一把抓。

直到有一天,他很生氣地說:「怎麼教都聽不懂?」他才甘願地離開兩個孫子的書桌;其實在那一刻,全家其他3個大人(我、兒子、媳婦),反倒是鬆了一口氣。

〈換個方式〉孫兒女長大 感情不生疏

很多類似Show遭遇的長輩,往往生氣孫兒女為何越來越生疏,見了面除了打個招呼,其他就是上網、玩ipad,打手機遊戲,只有在給點錢,才會抬起頭看一眼,並且說聲:「謝謝!」

其實,在這關鍵時刻,第三人生的長輩要盡速改變心態,把孫兒女納入共同成長的行列。

Show在這個部分倒是做了很好的示範。起因在於好幾回,他和孫子們為了打電動而起衝突。大孫子Coobie說:「放暑假了,為什麼不能多打一下?」小孫子Ricky一向守規矩但也難免越過界限。

我告訴Show:「這件事就由兒子、媳婦管,你不要說太多吧!」Show是很不服氣,他擔心他們沒完沒了地打下去,可能傷了眼睛,也誤了學習。

有一天,Show突然想通了,他找到不放棄教導孫子的好方法,也就是每週六或週日,和兩個孫子有歡聚晚餐之約。幾次這樣的安排下來,有美味菜肴,再加上餐桌上絕沒有教訓,只有不著痕跡的互動,Show再次感覺到和第三代的親密關係,同時讓他們在分享中學到做人處事的智慧。

〈改變心態〉老來伴多多 活力多多

「老來伴」在新世代裡並不只是屋子內、床畔的另一半。在廣義的說法裡,我建議把家庭中的親人,尤其年輕一代姪甥輩都納入。至於老同學、社區教室的同學、同事也都可以一併算入。

老伴的數量越多,生活會更加多彩多姿;老伴的年齡層越低,吸收新知的機會增多,身體的活力也會相對地提高。

「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不要去打攪他們吧!」一般長輩的想法就是獨善其身,卻沒想到其實「偶爾打攪一下」,也是人生的智慧哲學。

我的七舅已高齡84歲,他每天游泳,到他的Motel上班,每年還安排2~3次海外旅遊。住在美國邁阿密的他,一年總會打個1~2次電話給我們這些外甥、外甥女。每回接到電話就是關心和鼓勵,戴著助聽器的他儘管拉開嗓門,說著一些重覆的話語,可是聽起來就是很受益。每當他和七舅媽返回台灣,我們也很樂意地接待他們,同時到餐廳歡聚。

七舅把我們這些晚輩當成老來伴地相處,多年下來,我也開始學習這樣的作風,把一些姪兒、甥兒納入關心的行列。家裡的Coobie和Ricky,我當然也不放過他們。電影院、健身房、森林公園等地,都是和他們老來作伴的好去處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