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政黨搶選票 紛紛打零核電口號

2017/10/10 06:00

日本共產黨是日本最早就積極主張核電歸零的政黨,現在其他政黨也紛紛打出零核電招牌。(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現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了「希望黨」,跟其他在野黨合流,打算一起打倒現在的安倍一強政治,舉的旗幟就是「零核電」,這是怎麼回事?

A:是的,小池希望黨表示她要以新而沒有舊的累贅方式來reset(重新建構)日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核電歸零,零核電的日本才能reset,否則日本就不會有希望。

日本各政黨,至今最為堅持廢核,要讓核電歸零的是日本共產黨,該黨因此黨員大增,支持者以及議席都有增加。日本政界實力人士小澤一郎的「生活黨」也是標榜廢核的政黨,他還找了只有廢核一項政見當選的山本太郎參議員來當共同黨魁;小澤跟小池長年分道揚鑣,但這次他表示因為小池要廢核,也將跟小池聯手。

日本任何政黨都知道7成日本國民積極想廢核,民進黨在台裔政治家蓮舫當黨魁時,曾想揭櫫「零核電」,將廢核目標訂2030年,比自民黨提前30年,但民進黨黨內有許多國會議員是靠超擁核的電力工會組織票當選的,總工會的「連合」也反對,也因此蓮舫的民進黨無法靠「零核電」拉票,也無法脫胎換骨,嚴重脆弱化,才會淪落到這次選舉要去投靠希望黨。

不僅如此,因為小池希望黨主張零核電,甚至影響到自民黨,黨內公然主張廢核的聲音也大起來了。

原本自民黨出身而相當右傾的小池主張「零核電」,主要是因為她的背後有積極廢核的小泉純一郎撐腰,也顯示小池認為「零核電」是現在日本最能拿到選票的關鍵政策方針。而且因為她主張零核電,民進黨的前首相菅直人等人馬上表示能跟小池合作;民進黨內也還有在福島核災發生時,擔任官房長官的枝野幸男理解核災是人類無法處理的,因為他在出馬選黨魁時,再三強調「廢核才是現實的!」所以能用「零核電」打選戰主要原因是:

1.因為所有日本人都太理解福島核災帶來的傷害與損失,核災已經6年半,還有6萬人有家歸不得,日本國民看在眼裡,擔心如果繼續重啟下去,有家歸不得的就是自己。

2.小池選東京都知事時,小泉就已經支持她,小泉最終目標就是想撐出讓核電歸零的女首相來!

3.小泉以及許多政治家為了廢核,在日本全國展開演講行腳;尤其小泉不斷說服日本財經界或財經媒體,也因此財經媒體如日本經濟新聞等也從核廢處理觀點,來探討核電經濟負擔最大,不再繼續擁護核電了。

4.日本在福島核災前有56個反應爐,災後到現在只重啟了5爐,各地居民強烈反對重啟,每次民調總有6、7成主張核電歸零,因此小泉從很早就主張,只要「零核電」,選舉就會大勝,這次他終於透過小池來打出「零核電」招牌。

5.日本國民反對重啟,除了核災恐怖外,也反對以鄰為壑的核電出口,尤其印度還立法由核電出口國賠償核災等,如果出事,日本全國怎麼賠也賠不了的;此外從東芝承包核電賠了上兆日圓,就知道蓋核電廠本身超級賠錢的,沒有比這更愚蠢生意了。

因此小泉跟小池都認為單單靠「零核電」就可以審判安倍,而且小池也認為廢核才會給日本帶來新的產業生機,也因此想靠零核電來reset日本;不僅希望黨,日本各政黨將會相繼推出許多廢核海報,值得矚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